歐、非頻道 精選新聞
 
 
 
 
歐、非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VOLVO 瑞典/富豪

FORD 美國/福特

RENAULT法國

LAND ROVER 英國

FIAT 義大利/飛雅特

PEUGEOT 法國/寶獅

機車

JAGUAR 英國/捷豹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OPEL 德國/歐普

NISSAN 美日/日產

SKODA 捷克

TOYOTA 美日/豐田
 
 
  每缸500c.c.設定,JAGUAR以XE為首陸續推出全新世代 Ingenium模組化引擎
AUTONET記者:吳世傑(09/15/2014星期一)

隨著JAGUAR新世代車款XE的問世,JAGUAR LAND ROVER集團旗下未來的引擎主力Ingenium的發展也正逐漸確立,採用大量模組化概念製成的Ingenium引擎族系將汽缸容積、缸徑、衝程和汽缸間距作統一的設定,並搭載先進引擎科技如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可變氣門正時等等系統來提高燃油效率與降低排汙,每缸500c.c.的設定讓Ingenium系列引擎擁有如積木般排列組合的彈性。

與其把Ingenium系列引擎當作一具具不同排氣量的引擎本體,不如把它解構成一個個以單汽缸為本體的積木元件,以單缸排氣量500c.c.為前提,考量到產品的多樣化與搭配,未來JAGUAR LAND ROVER集團將會擁有三缸(1.5L)、四缸(2.0L.)、六缸(3.0L.)與八缸(4.0L)四種不同排氣量與引擎型式的組合。而在設計之初即考量到汽、柴油引擎不同的材質需求,不論採用的燃油種類為何都能夠共用相同的汽缸本體與活塞,達到模組化的目的,並節省下每一具引擎獨立開發的時間與成本。

姑且不論三缸、四缸引擎採用直列式、八缸引擎採用V型排列,六缸3.0L的引擎是最吸引眾人討論的焦點,比起目前眾家車廠普遍採用V6引擎,曾經以直六引擎為主力的JAGUAR是否有機會在Ingenium系列引擎上回歸直六,與過往的JAGUAR榮光相互呼應。對此Ingenium引擎的研發主任Paul Whitwood回應到:「儘管目前針對直六引擎的研發並沒有定案,但不可否認的是直六引擎比起V6引擎在可動部件上又來得更少,缸頭零件又只需要一組,因此在重量與運轉表現上直六引擎絕對表現較好,油耗表現也較為優異。但受限於直六引擎本體較長,在引擎室空間安排與撞擊測試上相對V6來說是個弱勢,因此我只能說不排除直六引擎的出現。」

按照目前JAGUAR LAND ROVER集團的計畫, Ingenium引擎將會在明年一月以代號AJ200D的2.0L柴油引擎率先搭載於XE身上亮相,並概略照著半年一款新引擎的速度推出不同引擎,預計耗時約兩年半至三年的時間,逐步汰換JAGUAR LAND ROVER旗下車款的引擎直到 Ingenium引擎全部研發完畢。

 
LAND ROVER 英國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