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非頻道 精選新聞
 
 
 
 
歐、非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VOLVO 瑞典/富豪

FORD 美國/福特

RENAULT法國

LAND ROVER 英國

FIAT 義大利/飛雅特

PEUGEOT 法國/寶獅

機車

JAGUAR 英國/捷豹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OPEL 德國/歐普

NISSAN 美日/日產

SKODA 捷克

TOYOTA 美日/豐田
 
 
  沈穩舒適、主動安全科技大躍進,AUDI Q5 45 TFSI quattro Premium Plus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9/17/2019星期二)

AUDI Q5,堪稱同級車中科技時尚感最強的中大型豪華SUV,不過有一段時間,你可能感覺它消失一段時間。自2018年9月起,歐盟實施新的WLTP排放測試法規(也就是全球輕型車測試規範),衝擊了許多歐系品牌的新車生產及上市時間,AUDI受影響最重,各車型因應法規進行動力和車型調整,使得多款新車在台灣出現一段時間的真空,Q5便是其中之一。


2019年下半年AUDI新車上市終於逐步回到軌道上,AUDI在台灣銷售主力車款之一的中大型豪華休旅Q5,2019年式新車也在本季重新導入台灣市場,車型編成因應動力調整,精簡為兩個汽車車型:45 TFSI quattro Active Plus、45 TFSI quattro Premium Plus,柴油車型則不再引進。

而我們今日試駕的是頂規的45 TFSI quattro Premium Plus,它是原來Primium車型再升級,因此加了Plus的字樣,其實新年式Q5外型到內裝沒有太大變動,動力和底盤也沿用既有的配置,但是在主動安全科技和一些豪華配備的部分做大幅升級,追加市值21萬的配備。新的主動安全輔助系統,則在原有穩定與舒適的駕乘基礎上,讓我們開得更輕鬆安全而沒有壓力。

新年式Q5全車系標配「公路行車輔助套件」、「都會行車輔助套件」,其中包括了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統、主動式車道維持及偏離警示系統、都會預警式安全防護系統,以及車道變換輔助系統、後方預警式安全防護系統、後方橫向車流警示以及離車安全警示等。

而我們試駕的Q5 45 TFSI quattro Premium Plus 車型,再加配「智慧停車輔助套件」,內含 360 度全視角顯影附倒車攝影機、自動行車輔助系統。車價266 萬元,反而比舊車型便宜 5 萬。



Q5 45 TFSI quattro Premium Plus和入門的45 TFSI quattro Active Plus在外型上有些許差異,有比較突出的前保桿,其餘不變,大抵上,Q5維持原來的霸氣和科技感,單體式六角形盾形水箱護罩,配上凹凸起伏的橫柵,洋溢結構美學,另外還有結合LED日行燈科技感強烈的LED車頭燈組。






車側連結頭尾燈的立體腰線,帶著起伏動感,而側裙則變得比較立體,另配備繁複有型的18吋輪圈。車尾同樣有立體摺線,呈現多重層次視覺效果,並配上十分搶眼的動感式尾燈。後保桿下結合金屬下護板,並內嵌梯形尾管,精緻而且車頂配鋁質車頂架,並有鯊魚鰭天線。


Q5以簡約設計風格,加上高度科技化界面,構成科技化的座艙,並結合細膩的皮革包覆,搭配金屬飾板,也呈現冷靜的科技感。






真皮包覆加上縫線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握感極佳,左右各有儀表顯示切換,以及與中控音響導航等能切換鍵和滾輪,操作極為順手。此外,Q5一如AUDI家族的所有成員,配置先業界的功能超強且判讀輕鬆的虛擬座艙配置,擁有全數位化座艙,有虛擬的12.3吋雙環儀表,還有可依駕駛者個人偏好,選擇不同儀表風格與顯示項目。



中控台配置8.3吋懸浮式螢幕,整合MMI多媒體系統,影音、導航和行車資訊,以及操控模式可選擇的Audi Select,功能十分完整,同時也支援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手機互連。另外中控也可利用聲控和中央鞍座手寫板輸入等操控方式。不過中控螢幕和一些對手新世代大螢幕相比,可能稍嫌小巧,要換大面板,可要等到中期改款之後。



Q5雙前座都具備電動可調功能,我們試的Premium Plus車型還追加四向電動腰靠。前後座都有很不錯的支撐性,長途乘坐不易疲累,身體的包覆也不弱。而拜 2,820mm 長軸距之賜,Q5具備寬敞的前後後座腿部及膝部空間,頭部空間依小編172公分身高,頭部離天頂還有近15公分的空間。

另外,由於我們試駕是頂規的Premium Plus車型,它的後座椅標配進階的後座套件,容許讓後座椅可以前後移動、並可以調整椅背傾斜角度,另有L形頭枕,中央扶手也內建置杯架,讓後座乘坐更為舒適愜意。



行李廂容量550公升,可說是相當充裕的,另透過40:20:40後座椅背,利用行李廂配置的傾倒開關,快速前傾摺疊,行李廂容量可擴充至1,550公升,行李廂底板下沒有備胎而是音響重低音喇叭,另外也標配電動式尾門。車內有不錯的收納功能,配備有寬大的中央扶手內置物格,以及深度充足夠且有分層的手套箱。



全車擁有完整而豐富的配備,像是全車標配四區恆溫空調,前後座也都配備12V插孔,則在中控台下方與中央扶手內部,各有2個USB插槽,不過後座只有12V電源,少了USB插槽,便利性小有不足。我們試的頂規車也標配全景式天窗,提供較佳的採光和寬闊的空間感。


動力經過精簡之後,Q5僅導入2.0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搭配搭載 S-Tronic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其最大馬力252hp/5000~6000rpm,最大扭力37.7kgm/1600~4500rpm,動力輸出十分充沛,起步到中段加速都展現十分流暢強勁的特色,表定數據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只要6.3秒。


Q5採鮮AUDI開發進階的MLB Evo模組化底盤,有十分出色的剛性,同時結合新世代quattro ultra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同時前後懸吊採用輕量化鋁合金五連桿懸吊系統,具備不錯的貼地性,並能充分抑制來自路面的震動,無論直線加速或過彎,都保持極佳的穩定性和柔順舒適性,同時座艙內也保有高水準的靜肅性。



而此次Q5進化,主要在於Q5 45 TFSI quattro Premium Plus在原來完整的主被動安全配備之外,再將「都會行車輔助套件」及「公路行車輔助套件」列為標準配備。新增的主動安全輔助科技,可說是為我們帶來十分輕鬆的駕乘感,其中公路行車輔助套件,內含全速域ACC主動定速巡航系統,它會主動鎖定前車,自動跟車,而且還結合車道維持系統,讓我們得以偶爾放開雙手,讓車自行。當然系統會發出警示,要求我們握住方向盤。

都會行車輔助套件內建塞車輔助系統,碰到壅塞路段走走停停,此系統啟動之後,車子會跟隨前車緩行,自動煞停,要再前進,輕點油門,車子就會自動跟車前進,這對於我們在塞車或車流量大的路況中,大大舒解開車的壓力和疲累感。

另外中控螢幕內也有360度環景影像輔助,提供車子前後、標準與廣角等四種角度監視輔助,另外「智慧停車輔助套件」也將納入自動停車輔助能功能。

Audi Q5 45 TFSI Premium Plus規格表

引擎………………直列四缸DOHC 16V渦輪增壓
排氣量……………1984c.c.
最大馬力…………252hp/5000∼6000rpm
最大扭力…………37.7kgm/1600∼4500rpm
驅動方式…………四輪驅動
變速箱……………七速自手排
煞車………………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五連桿/後五連桿
輪胎規格…………235/60R18
車長寬高…………4663x 1893 x 1659mm
軸距………………2819mm
車重………………1720kg
售價…………..266萬元


 
AUDI 德國/奧迪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