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非頻道 精選新聞
 
 
 
 
歐、非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VOLVO 瑞典/富豪

FORD 美國/福特

RENAULT法國

LAND ROVER 英國

FIAT 義大利/飛雅特

PEUGEOT 法國/寶獅

機車

JAGUAR 英國/捷豹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OPEL 德國/歐普

NISSAN 美日/日產

SKODA 捷克

TOYOTA 美日/豐田
 
 
  福斯設計師說:下一世代汽車照明不只照亮道路、更為車創造表情而有人性
AUTONET記者:趙惠群(11/14/2018星期三)

從鹵素燈、氙氣燈、LED燈、鐳射燈,以至於最新的OLED燈,是汽車照日技術與設計在過去短短20年內的五個里程碑,這些汽車照明的革命性變化,除了功能上帶來進化,例如提高道路的能見度,現在車頭燈也具有情感的成分,汽車照明設計可以讓汽車和人一樣,有自己獨特的一張臉部表情和個性,此一科技進化也牽動福斯設計師在未來幾年汽車設計的內涵。

福斯(VOLKSWAGEN)汽車設計部門執行董事Klaus Bischoff表示,長久以來,圓頭燈一直是金龜車和Golf的造型特徵之一,不過現在車輛的外觀設計不僅決定車頭燈的形狀,還會考量它對於整台車的表現力的影響。獨特的照明設計日漸為汽車造型設計的核心。因為車頭燈勾勒出我們人們對於汽車的感覺,沒有任何一項設計項目能和頭燈一樣具有如此決定性。它能吸引我們的目光,當我們最初接觸到一台車,目光會很自動地移到車子的眼睛,它能讓車子具有人味。

通過光的本質,未來的汽車將會愈來愈具人性化。在下個世代的汽車上,汽車照明不僅可以提升行車安全,還可以做為車與人之間的溝通和互動的媒介。

在不久的將來,汽車的內裝(interior)和外觀(ecterior)設計都會加入一個新的概念,叫做 extraterior。它可次解釋為「環境設計」,那是一種進化,能為汽車注入生命力。從實務來說,這看看起來像什麼?一個車頭燈的應用,透車頭燈能讓汽車「說話」,例如福斯將推出的I.D. VIZZION1 電動車,會發出很有自信的「眨眨眼」,當車主接近車子時,車子會對著車主發出閃光以示歡迎之意。

更進一步地,未來汽車的照明還會有和環境溝通和互動能力,像是車頭燈能顯示車子將往哪個方向走,來提醒行人,也會顯示它是在移動中或是靜止的。如此可以提升行車的安全性。尤其未來車子走向自動駕駛,車子應該具有這種能力,透過燈光訊息,讓其他用路上知道車子是在充電中,或是即將出發。

 
汽車設計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