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非頻道 精選新聞
 
 
 
 
歐、非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VOLVO 瑞典/富豪

FORD 美國/福特

RENAULT法國

LAND ROVER 英國

FIAT 義大利/飛雅特

PEUGEOT 法國/寶獅

機車

JAGUAR 英國/捷豹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OPEL 德國/歐普

NISSAN 美日/日產

SKODA 捷克

TOYOTA 美日/豐田
 
 
  永遠的遺珠,PORSCHE 981 Boxster Bergspyder
AUTONET記者:衛清風(06/05/2019星期三)

有時候,車商在開發新產品時,往往會有一些很棒的點子或想法,但後來迫於市場性或是成本等等因素,往往不見得會百分之百實現,這點在車展中推出的「概念車」當中可說是常常發生,有些點子可能太前衛、可能成本太高,甚至有些設計就永遠停留在概念車階段等等,這也讓廣大的車迷心中留下許多遺珠之憾,如今大家的遺珠清單可能要再多一輛了,那就是PORSCHE Bergspyder。

擁有長遠賽車歷史、並且擅長打造跑車的PORSCHE,旗下工程師時常採用許多現行車款做為原型車,進一步來驗證車輛輕量化結構的潛力。而在2015年,PORSCHE就曾啟動一項新車打造計畫,委託Weissach研發中心進行一款以981世代Boxster為基礎,進一步打造出比Boxster Spyder更加激進且不妥協,同時擁有更優異的馬力重量比與操駕表現的車款。

極端輕量化的代表─909 Bergspyder
工程師們很快就找到了他們要的答案─1968年的909 Bergspyder。1960年代,PORSCHE相當專注於爬山賽,旗下包括910、907以及908在1966與1967年的爬山賽事中都取得了相當好的成績。不過隨著FERRARI在當時對PORSCHE發起了挑戰,Ferdinand Piëch也開始著手進行旗下賽車的戰力提升,而當時被稱為塑膠保時捷的909 Bergspyder便是開發的成果。

為了極致的輕量化,909 Bergspyder沒有採用任何鋼材,車體結構採用鋁材、車身鈑件使用了塑料,懸吊系統甚至使用鈦這種高階輕量化金屬。而在種種極端輕量化的手段之下,讓909 Bergspyder僅有區區385公斤的車重,如果一時聽不出來這有多誇張,這裡我們做個比較。F1算是當今科技含量最高的賽事,而根據2019年的規範,扣掉駕駛以及燃油重量之後,賽車重量為660公斤,等於909 Bergspyder的重量僅有現行F1賽車的一半多一點點而已。

為了擊敗FERRARI,PORSCHE為909 Bergspyder配置了2.0L水平對臥八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可輸出275hp最大馬力,由於其輕飄飄的車身,其0-100km/h加速表現更來到驚人的2.4秒,即便來到現代,這樣的數據依舊是橫掃一票超跑之流。不過以現代的眼光來看,其安全性是堪慮的。雖然909 Bergspyder在賽場上僅出現短短的時間,但其部分設計依舊沿用到後來的908/3賽車上。

對於過去經典的完美致敬
這款向過去經典賽車致敬的車款,以第三代Boxster為基礎,不過完全沒有車頂設計,並改以單座配置,同時門把與車身兩側的車外後視鏡也都省了,擋風玻璃則是改採環艙式整流罩的設計。而車室周遭一路延伸到座椅後方的引擎蓋,是以人造皮革所製成的防水布為表面主要材料,乃是工程團隊對於1954年356 Speedster的致敬。不過在原廠的規畫之下,將會與車身前後相同改採碳纖維材質,進一步達到輕量化的效果。車色部分,則是採與909 Bergspyder相同的白底搭配綠色賽車飾條。

駕駛介面也經過重新設計,其中儀表板取經字旗下超跑918 Spyder,讓981 Bergspyder更具有超跑風範,其座椅同樣以來自918 Spyder的技術打造。另一方面,原本乘客座的車門其實還是可以開的,不過打開後被設計成放置安全帽架,並且能夠放置其他物品的空間。

一脈相傳的輕量化血統
既然是向909 Bergspyder致敬,其輕量化血統在981 Bergspyder身上自然是少不了的,車上無論大小零件,幾乎全數經過輕量化的考量,一切以減重為最終目的,這也讓981 Bergspyder擁有僅1099公斤的車重,雖然不比前輩的385公斤,但比起同世代賽道用Cayman GT4 Clubsport的1300公斤還輕了201公斤,已經算是相當驚人。動力系統則是沿用了與Cayman GT4 Clubsport相同的3.8L水平對臥六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最大馬力來到393hp,擁有每匹馬力僅需負擔2.8公斤車重的優異比例,完成0-100km/h起步加速僅需4秒的時間,而完成紐柏林北賽道單圈也僅需7分30秒。

理性與感性
PORSCHE雖然身為經典跑車品牌,但個性還是相當務實的,這點從它們採用賣較為大眾的車款如SUV、跨界與四門車型,來支撐整個品牌的獲利就可以看得出來。981 Bergspyder面臨到的最大問題,就是原廠無法確定部分國家法規,是否能夠讓這輛單座跑車合法上路,這將會對產品的銷售潛力造成極大的影響。最終981 Bergspyder的開發計畫在打造出一輛原型車之後,就被束之高閣。同時,這個開發計畫在Weissach研發中心展示了兩年之後,被轉移到保時捷博物館。而在今年,981 Bergspyder預計會在2019年的Gaisberg爬山賽中展現其動態身手。

 
汽車設計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