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非頻道 精選新聞
 
 
 
 
歐、非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VOLVO 瑞典/富豪

FORD 美國/福特

RENAULT法國

LAND ROVER 英國

FIAT 義大利/飛雅特

PEUGEOT 法國/寶獅

機車

JAGUAR 英國/捷豹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OPEL 德國/歐普

NISSAN 美日/日產

SKODA 捷克

TOYOTA 美日/豐田
 
 
  不只節能 更重潔能的越野王者,M-BENZ G350 BlueTEC L試駕印象(上)
AUTONET記者:曾慶偉(01/31/2012星期二)

提到M-BENZ的G-Class這款車,恐怕多數的車迷以及包括筆者自己,都得對它抱持著肅然起敬的心態,因為這款車從1979年誕生以來,直到今日從未進行過改朝換代的動作,換句話說,今日所試駕的這輛G350 BlueTEC L在車體結構與基礎設計上,皆與1979年M-BENZ G-Class初出道時是完全相同,甚至在部分的零組件上都還能夠彼此共用,在當今車壇之中要找到能夠與G-Class在這一方面相提並論的車款,恐怕也只有LAND ROVER的Defender一款而已,但是1983年誕生的Defender,在歲月的累積上始終還是不如G-Class來的悠久,更何況LAND ROVER已經明確的表示要在2015年推出全新世代的Defender,而M-BENZ對於G-Class仍然採取不斷的進化、改良的動作,何時會正式退位始終都只停留在傳聞階段而沒有確切的時間。

外型上完全延續著1979年時的基本設計,靠著在30餘年的不斷粹練之下,歷經數次的大小不等的幅度修改與翻新後,才能夠跟隨的上現今的美學觀感。

G-Class歷經30餘年的各種衍生版本。

事實上,M-BENZ在開發G-Class時的歷史背景,可以追溯到1907年,當時DAIMLER車廠曾經開發一款四輪驅動並擁有四輪轉向設計的Dernburg Wagen,並在1926年推出第一款以「G」名的車款:G1,其中取名為G的原因是德文Gelandewagen的縮寫,意思是可以因應〝全地形〞的汽車,隨後G系列還從G1一直發展到G5,其中G4還曾經在二戰期間扮演希特勒和墨索里尼座車的重要角色。

早期對於G-Class的設計草圖。

現今三種不同車身形式的G-Class。

M-BENZ 為若望保錄二世在1980年出訪德國時所特製的「教宗車」(Popemobile),以8厘米厚的防彈玻璃製成的加高透明車尾,讓教宗安全無虞地接受歡迎。

德國警方所使用的G-Class。事實上,台灣的國道警察也有使用G-Class的情況。

1972年M-BENZ尋求奧地利的Steyr越野車專業廠來共同研發,由M-BENZ 負責車輛的設計,而Stey則負責傳動系統與越野性能相關的專業領域,並且興建全新的廠房來從事生產的工作,而這樣的結合不僅促成了G-Class的誕生,同時彼此的合作也一直傳承至今。

在奧地利以手工方式生產的G-Class。

以德軍需求競標為前提所開發的G-Class,其設計地目標非常簡單明確,那就是要能夠在險惡的地形上能夠發揮耐用、可靠且勇猛頑強的性能,以以滿足嚴苛的軍事與專業需求,而且也必須在高速公路上發揮平穩高速行駛的能力,更能夠符合多數消費者在日常使用上的配備與舒適感。目標明確、簡單,卻是個幾乎不可能的任務!儘管在當時G-Class因為價格過於昂貴而在軍方的訂單中敗北,但是在民間消費市場上卻獲得了成功的契機。

G-Class以兩支粗壯且高強度的大樑作為整個車體的基礎,再輔以數個橫向支架以強化車身的剛性。

後輪懸載結構設計與差速器鎖定裝置(綠色)。

為了符合軍事用途簡單、耐用的需求,G-Class以兩支粗壯且高強度的大樑作為整個車體的基礎,再輔以數個橫向支架以強化車身的剛性,當其它越野車款還在使用傳統的葉片彈簧之時,G-Class便已配備了大型的圈狀彈簧與長行程的避震系統,不僅確保了G-Class過人一等的越野能力,同時也為日後的不斷進化與改良留下了無限的空間。

以今日的眼光來看,眼前的這輛G350 BlueTEC L的方正外型,或許不是那麼的具有現代化美感,卻絕對是個性十足。

位於車首引擎蓋旁的大型方向燈組,能夠發揮讓駕駛人清楚瞭解車首定位的效果。

車側踏板是身為越野車款的必備選項。

要在現今的乘用車款之上找到這種配置軟質擋泥板的車款,應該已經很不容易了。

在眼前的這輛G350 BlueTEC L之上,你可以看到最傳統、最不容易損壞卻也毫不遮掩的車門鉸鍊設計。

而且從最初期的G-Class到今日所試駕的G350 BlueTEC L,全數都配備有獨步車壇的三個差速器鎖定的強大功能,不像現今多數LSUV大多仰賴電子系統來達到相同的作用,G-Class傳統的機械式鎖定結構,幾乎不使用任何的電子儀器來進行,紮紮實實的賦予G-Class在必要的時刻、任何的時候,只要有任何一個輪子還保有一點點的循跡性,便能夠帶領G-Class突破任何的障礙、向前邁進!當然,駕駛人也可以依據實際的需求,依序將中、後與前輪的差速器進行鎖定,甚至可以讓駕駛人在行進間完成三個差速器鎖定或解除,賦予G-Class幾乎沒有對手的越野性能!也因此,強悍的實力也讓G-Class日後還是獲得了德國軍方的青睞,甚至也在許多國家的軍隊中服役。

早期的G-Class內裝設計。

中期的G-Class內裝設計。

G350 BlueTEC L的車室鋪陳還算現代化,但是諸如旋鈕式的COMAND控鍵組等新世代M-BENZ車款的特徵,在這輛最新年式的G350 BlueTECL之上還是始終未能得見!

以現今的造車工藝主流來說,像G-Class一樣採用分離式梯型大樑與前/後固定輪軸的設計,雖然賦予了極佳的越野性能,但是對於一般道路的行駛反而成為了較為落伍、不利的因素,但是M-BENZ傑出的設計工程讓G-Class得以在一般道路與艱險的越野路面中都能展現出水準以上的操駕特性,更是在車壇中豎立了難以超越的典範。

內建DVD換片機的COMAND音響主機。

雙區恆溫空調。

在駕駛座前方設有滅火器,以備不時之需!

設計在窗框上的電動窗按鈕,完全不怕風吹日曬雨淋,十足的越野車風範!

在前乘客座前方設有一真皮包覆的握把,充分展現身為越野車的本質,而本車也僅僅配置雙氣囊而已,堪稱是國內氣囊數最少的M-BENZ車款。

G350 BlueTEC L也為後座乘客提供杯架與專屬空調的禮遇。

以今日的眼光來看,眼前的這輛G350 BlueTEC L剛正不阿的方正外型,或許不是那麼的具有現代化的美感,但是車迷們要想到的是,基本上眼前這輛最新出廠的2012年式G350 BlueTEC L,在外型上其實是完全延續著1979年時的基本設計,僅靠著在30餘年的不斷粹練之下,歷經數次的大小不等的幅度修改後,不論是在外觀部分組件與內裝鋪陳設計上都有大幅度的翻新後,才讓這已經超過30餘年的設計還能夠跟隨的上現今的美學觀感。


傳統韻味的背掛式備胎。

行李廂容積可從450L擴充至2250L的水準,而且造型十足方正。其中行李廂固定網為標準配備。


事實上,G-Class的基本設計哲學本來就是以實用、耐用、簡單為主要的訴求,太過花俏的設計對於G-Class來說根本就只是多餘的裝扮而已,在眼前的這輛G350 BlueTEC L之上,你可以看到最傳統、最不容易損壞卻也毫不遮掩的車門鉸鍊設計,這樣的作法就是為了確保檢修容易、換裝方便的考量,能用、耐用、易修復即可,好不好看無所謂!十足完全的硬派漢子作風。



 
RV越野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