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非頻道 精選新聞
 
 
 
 
歐、非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VOLVO 瑞典/富豪

FORD 美國/福特

RENAULT法國

LAND ROVER 英國

FIAT 義大利/飛雅特

PEUGEOT 法國/寶獅

機車

JAGUAR 英國/捷豹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OPEL 德國/歐普

NISSAN 美日/日產

SKODA 捷克

TOYOTA 美日/豐田
 
 
  不只節能 更重潔能的越野王者,M-BENZ G350 BlueTEC L試駕印象(下)
AUTONET記者:曾慶偉(02/03/2012星期五)

在此回的試駕過程中,AutoNet汽車日報特別駕著G350 BlueTEC L來一趟越野行程,畢竟唯有這樣的場景才有它大顯身手的機會。目前在依據M-BENZ原廠的設定下,G-Class共有五門長軸版、三門短軸版以及敞篷版三種車型設定,而台灣賓士導入國內的車型雖有此回試駕的G350 BlueTEC、G500與G55 AMG等三種動力規格,但一律皆為五門長軸版本的式樣,在越野能力上擁有34度的進坡角與29度的離坡角,同時210mm的最低距地高也提供了優異的越野能力與500mm的涉水深度。

台灣賓士導入國內的車型雖有三種動力規格,但一律皆為五門長軸版本的式樣,在越野能力上擁有34度的進坡角與29度的離坡角,同時210mm的最低距地高也提供了優異的越野能力與500mm的涉水深度。

在挑戰越野路段的同時,除了先以步行的方式觀察行進的路線規劃之外,同時必要時也最好請其他人在前方觀察指引,以確保能夠以最正確的方式通過各個越野的路段。

而在挑戰部分的越野路段的同時,除了先以步行的方式觀察行進的路線規劃之外,同時必要時也最好請其他人在前方觀察指引,以確保能夠以最正確的方式通過各個越野的路段。而在操作差速器鎖定的同時,也必須依序中央差速器進行鎖定,此時前後軸均分50%的動力輸出,而如果有進一步的需求,則可以再將後軸差速器進行鎖定,此時後方的車輪將平均獲得25%的動力,此時已足以讓G350 BlueTEC L克服多數可能面對的越野狀況。



在G-Class的車首設計中,有部份是可以承受耐重的結構,人站上去都沒有問題!

當然歷經30年以上粹練而能立於不敗之地的G-Class早已為駕駛人提供了周全的設想,必要時駕駛人可以再將前輪差速器進行鎖定,此時四個車輪平均獲得25%的動力輸出,換句話說只要能夠讓車輪著地,G350 BlueTEC L就一定會往前走!只是由於差速器已經鎖定(尤其是轉向輪),因此儀表中央也會立即出現包括ESP、BAS與ABS系統等各種電子裝置失效的警示,而且此時車速也嚴禁超過30km/h,否則在轉向時更容易產生危險、嚴重時甚至有翻車的疑慮。

名為4ETS的四輪驅動系統。


此外為了進一步滿足克服越野動力上的需求,在排檔座後方還設有一標示為LOW與HIGH的按鈕,這並不是一般車迷所熟知的懸載高低調整,而是加力箱的選擇模式,一般行車情況下皆以HIGH的模式以方便高速行車所需,此時齒比的1:0.87。但如果在必要的越野情況、需要更大扭力輸出時,則可以切入LOW的狀態,此時加力箱齒比為1:2.16,讓駕駛人擁有更大的動力來克服越野障礙或是陡升與陡降的路況!

駕駛人可以再將前輪差速器進行鎖定,此時四個車輪平均獲得25%的動力輸出,換句話說只要能夠讓車輪著地,G350 BlueTEC L就一定會往前走!

加力箱模式選擇鈕。

五門長軸版本的式樣,在越野能力上擁有34度的進坡角與29度的離坡角,同時210mm的最低距地高也提供了優異的越野能力與500mm的涉水深度。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回整個越野試煉過程中,場地中雖然擁有無數難度不同的坡道,卻幾乎沒有一個能夠難倒G350 BlueTEC L,難倒的只有試車組人員自己的信心與膽量!而且在翻山越嶺的過程中不論是跨壕溝、登險坡,G350 BlueTEC L紮實的車體結構絲毫不曾發出任何一丁點的異音,說明了堅固的車身剛性足以承受高達2590kg的車重,就算是在只有兩個車輪撐住地面的同時,也不會有任何車身扭曲的現象出現!而且高挺的駕駛位置,讓駕駛人擁有充分的視野來環顧四周的〝路況〞,而位於引擎蓋兩旁方正突出的方向燈,也不時為駕駛人提供車首定位的效果。


265/60R18的胎圈組合。

只是如果硬要挑剔的話,那就是引擎運轉的聲浪確實是吵雜了一些,雖然此回試駕的G350 BlueTEC L是在國內還未正式上市的最新動力款式,但是在高速行駛時鮮明的柴油引擎〝啦啦〞聲卻還是不斷的從車頭傳進車室之內,這種隔音效果大概是筆者近年來所試駕過的M-BENZ車款中最糟糕的一款!但是,這對G-Class的車主來說很重要嗎?別忘了,它的設計純粹是為了實用、耐用與易於維修的考量,而且這車的主要結構更是超過30年前的設計,如今還能夠保有有這種程度的表現,老實說還真該給它拍拍手、真是不容易呢!

儘管最大馬力較現行的G350 CDI要小一些,但是仍能讓重達近2.6噸的G350 BlueTEC L依然發揮出僅需9.1秒便完成由靜止加速至100km/h的衝刺過程。

既然提到引擎的部分,就不能不說說G350 BlueTEC L所搭載的最新BlueTEC引擎科技,它使用的是傳統的3.0L柴油引擎,擁有211hp的最大馬力與55.1kgm的強勁扭力輸出,並且可從1600至2400轉的區間維持著扭力峰值平原的輸出特性,在7速手排變速系統的加持下,儘管最大馬力較現行的G350 CDI的224hp要小一些,但是仍能讓重達近2.6噸的G350 BlueTEC L依然能夠發揮出僅需9.1秒便能完成由靜止加速至100km/h的衝刺過程,極速則在175km/h的水準。

3.0L柴油引擎在訴求節能之外,更訴求〝潔能〞。

但這些性能數據並不是BlueTEC的重點所在,柴油引擎訴求節能,但BlueTEC更訴求〝潔〞能,它的科技先進之處,在於利用了尿素水溶液注入於引擎運轉的廢氣之中,藉由尿素中的氨讓氮氧化物在後端的SCR轉化器中轉變為無害的氮氣與水,有效減少80%的柴油引擎氮氧化物排出。所以在加油孔的旁邊還可以看到一個獨立的藍色添加孔,每1.2萬km的行駛里程回廠補充一次M-BENZ取名為AdBlue的尿素水溶液。


打開加油蓋後可以發現有兩個添加孔。

右邊的藍色添加孔便是加入尿素的地方。

目前台灣賓士尚未正式G350 BlueTEC L,仍僅有G350 CDI從522萬起的建議售價,但已有部分媒體指出未來G350 BlueTEC L的報價將為567萬起。事實上,國內對於G-Class的消費族群隨然不多,一年頂多也僅有約30輛左右的規模而已,但由於本車室在奧地利委由Magna Styer以純手工打造的方式製作,其稀有程度自然也如同一般超跑一樣,而且由於G-Class的單價確實不低,入門款報價至少都在500萬以上,其地位象徵更在S-Class之上,在國內除成立有專屬的車主俱樂部之外,同時也時常舉辦各種活動、熱心於公益。此回台灣賓士導入這款結合〝節能〞與〝潔能〞的的新選擇,相信也將再度吸引買家族群的青睞。

硬要挑剔的話,在高速行駛時鮮明的柴油引擎〝啦啦〞聲不斷的從車頭傳進車室之內,恐怕是G350 BlueTEC L比較跟不上時代的缺點之一。




 
RV越野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