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非頻道 精選新聞
 
 
 
 
歐、非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VOLVO 瑞典/富豪

FORD 美國/福特

RENAULT法國

LAND ROVER 英國

FIAT 義大利/飛雅特

PEUGEOT 法國/寶獅

機車

JAGUAR 英國/捷豹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OPEL 德國/歐普

NISSAN 美日/日產

SKODA 捷克

TOYOTA 美日/豐田
 
 
  雷諾與FCA合併案破局出現轉機? 雷諾日產結盟關係面臨分合的關鍵時刻
AUTONET記者:趙惠群(06/12/2019星期三)

近日全球車壇的大事莫過於雷諾 (RENAULT) 和FCA飛雅特克萊斯勒集團(FIAT CHRYSLER)的合併案,雖然合併已破局,但卻引發了日產 (NISSAN)和雷諾近 20年的結盟關係走向決裂。事實上,雷諾與日產的結盟,早在去年11月,前董事長Carlos Ghosn被捕入獄,就已動搖,而近日和FCA的合併更造型雙方關係來到分手的關鍵時刻。

雷諾在1999年收購面臨財務困境的日產汽車的股份,成立結盟關係, 該集團現在還包括日本三菱汽車,長期以來一直存在著不平等的關係。雖然日產就產能來說,是聯盟中最大的合作夥伴,但雷諾卻對日產有著更多的主控權。雷諾日產三菱聯盟的前執行長柯恩被控財務犯罪,明年將面臨審判。長期以來, 他一直尋求合併聯盟的公司,以便讓集團規模超越TOYOTA和VW兩大集團。

就在數周前,FCA提出兩家汽車集團合併的提案時,雷諾還想藉此自我壯大,卻因為日產不支持雙方的進一步談判,引發了這項合併交易案破局。

而現在日產的執行長西川廣人 (hiroto Saikawa) 則正尋求平息緊張局勢,在此之前,雷諾董事長Jean-Dominique Senard 在6月25日的NISSAN股東大會上,發出一封信,威脅將阻止關鍵性的董事會的任命,這封信也可能成為NISSAN要從雷諾手上拿回更多主導權的談判籌碼。根據業界分析,雙方關係未來可能多種發展方向:

一是日產和雷諾聯盟關係獲得平衡,日產可能將Jean-Dominique Senard的信解讀為一種管理上干預,這反而有助為雙方長期的合作關係開闢一條新的道路,長期以來,雷諾和NISSAN之間一直存在著不平等的關係,雷諾擁有日產近43%的股權,讓日產很難獨立而有所作為。

而根據最新的聯盟協定,日產有權在雷諾介入日產管理的情況下, 將其在雷諾的持股比例提高到 2 5%以上。然後, 根據日本公司法,雷諾的投票權可能會被取消。日產目前持有雷諾15% 的股份,但一直沒有投票權。

另一個可能有助於緩解緊張局勢的方案是,雷諾透過過出售日產的股權,來滿足日產的期望。根據法國的規定,如果雷諾將日產的持股比例降低到 4 0%以下,將有助於NISSAN在這家法國雷諾公司取得投票權。這將讓日產處於一個更好的位置,將有更大的話語權和推動自己觀點的能力。

為因應電動化和自動駕駛的產業趨勢,營運的艱困讓日產和雷諾之間可能進行合併。儘管NISSAN和雷諾一直有著合作關係,但他們將不得不花費數十億美元的研發經費,來和TOYOTA及VW競爭。目前雷諾日產和三菱汽車聯盟,在全球共雇用了35萬多名員工,雖然聯盟內的汽車製造廠並沒有完全整合,但他們共用汽車平台和工廠生產組裝線,每年生產超過 1 0 0 0萬輛的汽車。Jean-Dominique Senard曾在今年4月首次向日產執行長提出了非正式合併方案。雷諾已經表示, 只要日產準備好了,接著就可以準備進一步的商討。該提案要求重新建立控股公司結構,為雷諾和日產提供平等的擁有權和董事會代表權。知情人士曾透露, 這個新的實體將不會設在日本或法國。

另一個可能發展便是大合解,雖然可能性不大,但FCA還是可以跳過雷諾,直接和日產談判,重開合併談判大門。FCA如果能夠吸引日產汽車,給予日產更多的發言權和主導權,組成飛雅特-雷諾-日產-三菱全球汽車集團。

有報導指稱,飛雅特的一名代表已會見了日產的西川廣人,這位日本首席執行官週一表示, 他已經與飛雅特的顧問進行了溝通,但他並沒有詳細說明實質內容。

法國財政部長布魯諾勒梅爾本周參加在日本舉行的G20高峰會時表示,雷諾和日產的聯盟,在和飛雅特合併之前,必須 是穩固和可及永續經營的。他列舉了全球汽車產業競爭劇烈的狀況, 尤其是來自中國方面的競爭。

當然未來也可能出現最糟的狀況,那就是日產和雷諾的分手,事實上,在FCA提出合併之前,日產就一直抗拒和雷諾之間立更緊密的資本關係。如果他們分道揚鑣, 這將不是歐洲和日本汽車製造商之間的第一次分手。在此之前,SUZUKI和VW福斯汽車之間的合作關係,在2015年就激烈的爭吵而落幕,最後SUZUKI回購自家38億美元的股權。最初兩家車廠計畫為新興國家市場共同開發小型節能車款,雙方關係在2011年開始惡化。


 
RENAULT法國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