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非頻道 精選新聞
 
 
 
 
歐、非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VOLVO 瑞典/富豪

FORD 美國/福特

RENAULT法國

LAND ROVER 英國

FIAT 義大利/飛雅特

PEUGEOT 法國/寶獅

機車

JAGUAR 英國/捷豹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OPEL 德國/歐普

NISSAN 美日/日產

SKODA 捷克

TOYOTA 美日/豐田
 
 
  超值、華麗、安全、性能全方位進化,FORD Focus四門EcoBoost 182試駕──動態操駕篇
AUTONET記者:趙惠群(03/04/2019星期一)

Focus在配備上給足了誠意,遠遠超過同級競爭車款所給的,而追加CP值的同時,Focus的性能和操駕是否縮水了?全新4代Focus後懸吊採取扭力樑而非上一代的多連桿,這也引起網路上正反兩面的爭議,事實上,在不同路況的道路實際駕乘,我們深刻感受到Focus的駕乘操控,一如它的配備豐富,給人很愉悅的經驗,關於多連桿和扭力樑的爭議,其實也是沒有必要的爭辯。


Focus在動力上,以3缸的1.5升新動力取代原有的直列4缸動力,結合渦輪增壓和缸內直噴,此一輕量化的EcoBoost 182汽油引擎,以節能優先,並兼顧駕乘樂趣。最大馬力182ps,扭力峰值24.5公斤米/1,600rpm,從數據來看,它和前一代四缸動差異不大,同樣具有低轉大扭力輸出的特性,沒有太爆發性的起步,即使切入運動化的操駕模式,除了油門反應稍稍強烈,但也不會有太兇暴的反應,從起步到中轉速,車子始終保有十分流暢而線性的加速,而搭配同級車絕無僅有的八速變速箱,可以更細膩地對應多變路況,在大多數路況中,車子都維持活潑輕快的節奏。


此外,此一動力也結合VDE汽缸間歇技術,可透過關閉第1缸的噴油嘴和汽門閥,讓3缸運作變成2缸運作,在壅塞路況中,配合缸內直噴,按官方數據,它具備了一公升跑17.6公里的平均油耗。因此,這是一具十分實用的動力配置。

至於它的底盤運動表現,許多人可能會懷疑扭力樑的後懸吊造成運動操駕上的弱化,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迷思,事實上,扭力樑有比較簡化的結構,讓底盤具備更強的剛性,在激烈的橫向運動時,像是繞錐或糜鹿測試時,它比多連桿後懸更能抑制車身擺偏擺,因此多連桿後懸往往需要靠強化防傾桿來維持車身平衡。

多連桿與扭力樑各有優點,而不是誰取代誰。我們試駕的Focus四門EcoBoost 182,懸吊採前麥花臣、後扭力樑的配置,此一扭力樑是一種改良式的Model J扭力樑,本體採輕量化材質使之輕量且剛性增強,另有獨門的設計,以U型凹槽襯套設計,加上避震彈簧是矢量導引彈簧(Force Vectoring Springs),簧圈上下粗細不同,不過於傳統彈黃上下垂直式運動,它還有力量橫向導引作用,在車子橫向移動時,能改善車身側傾狀態。

因此,Focus在我們試駕過程的大多數平坦路面上,其實和過往多連桿後懸吊並沒有太大差異,行車的安定性和舒適性相當不錯,而在多彎路面,剛性優異的後懸,也讓車身取得更好的支撐,連續彎路上車身都不會有明顯側傾,加上新一代Focus號稱採用30%比例的硼鋼打造車身,使Focus抗扭曲性更顯著,進出彎也沒有甚麼推頭。而此行試駕的車款也配備選配的17吋的鋁圈和車胎,也會車子的循跡性加分不少。

此外,全新四代Focus也有很出色的靜肅性,平整化設計C2底盤加上全車流線的設計,風阻0.25,因此風切噪音很小,而且全車隔音工程顯然也下足了功夫,因此,底盤與車外噪音的隔絕很徹底,坐在車內可以充分享受它的B&Q環繞音響帶來教人愈悅的音場效果。

安全也是Focus最值得讓人下手的賣點,高規格配置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其實遠超越許多同級車,這也是Focus過去一貫的傳統。全車系標配6氣囊,同時也標配ESP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和TCS循跡防滑控制,四輪碟煞再搭配ABS、EBD、EBA、BOA等輔助系統。除入門車型,全車系也標配四眼式倒車雷達及彩色影像顯示。


另外,Focus四門和五門的頂規車型,也配備符合美國工程師學會SAE的 Level 2二級自動駕駛科技的Ford Co-Pilot360全方位智駕科技輔助系統,內含車速0到200的ACC Stop&Go 全速域主動式定速巡航調節系統,LCA車道導正輔助系統、PCA前向碰撞預警系統、附車輛行人與單車騎士偵側功能的AEB輔助煞停系統、DI前行距離偵測系統、DA車距警示系統、駕駛疲勞輔助系統和車道偏離警示與對向來車及盲點警示等。


我們透過方向盤左方按鍵,即可輕鬆啟動ACC系統,並設按鍵設定車速、車距和LCA車道維持功能,此時我們雙手放開方向盤,車子能在既定車道自動前行,並與前車保持設定車距,此一系統作動十分精準,即使有車子突如其來插入前方,它也能快速對應,適時減速,而車道偏離,方向盤修正的動作有一點大,讓我們有一點擔心,其實是多慮,不過超過15秒,車子儀表隨即發出警示,要我們雙手接手方向盤。搭配旗艦車型配備的HUD抬頭顯示器,Ford Co-Pilot360確實化解我們開車的壓力,尤其是在長途行車,疲累獲得舒解不少。

FORD Focus四門EcoBoost 182規格表

引擎……………直列三缸渦輪增壓
排氣量…………1497c.c.
最大馬力………182PS/6000rpm
最大扭力………24.5kgm/1600~4500rpm
變速箱…………八速手自排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扭力樑
輪胎規格………205/60R16
車長寬高………4647 x 1825 x 1470mm
軸距…………2700mm
車重…………1334kg
售價………………86.8萬起


 
FORD 美國/福特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