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非頻道 精選新聞
 
 
 
 
歐、非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VOLVO 瑞典/富豪

FORD 美國/福特

RENAULT法國

LAND ROVER 英國

FIAT 義大利/飛雅特

PEUGEOT 法國/寶獅

機車

JAGUAR 英國/捷豹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OPEL 德國/歐普

NISSAN 美日/日產

SKODA 捷克

TOYOTA 美日/豐田
 
 
  中美貿易大戰戰火猛烈,賓士與BMW豪華品牌重新調整全球生產布局
AUTONET記者:趙惠群(10/17/2018星期三)

全世界的汽車產業可能不曾像現在這般,面臨極其錯綜複雜的政經環境,中美貿易大戰只是其一,北美貿易協定、英國脫歐、WLTP等,一再撼動全球汽車市場,出現激烈的板塊移動,各車廠也因應亂局,重新調整全球生產布局。


最近美國總統川普提出的新的北美貿易協定,可能讓全球各汽車大廠的高層有了明確方向,將採取新的對策與戰略,但是明年初,英國即將脫離歐盟,卻為全球汽車業帶來新的風險。車輛與相關零組件的生產網絡,將因為全球新的政經局勢的變化,而重新繪製新的戰略地圖,像是賓士所屬的戴姆勒集團為因應政局變化,正考慮增加美國在地化引擎與相關零件的採購量,同時全新改款的GLE休旅車,則考慮把生產基地從美國阿拉巴馬州的工廠移到中國境內,以實現最低的生產成本,同時規避美國或中國的懲罰性關稅。

BMW集團執行長本月在巴黎車展對媒體表示,我們知道我們需要更進一步的在地化,他補充說,他的團隊將在未來三個月的主要工作就是審視 平估川普政府與墨西哥和加拿大之間所要簽訂雙邊貿易協定的細節內容。

9月24日,美國對追加的2000多億美元中國商品開始加徵10%關稅,做為報復,而中國則對美加徵關稅的進口商品清單上,增加600億美元的商品。美中之間的貨物加稅,傷害德國兩家一直都是高獲利的豪華汽車,賓士和BMW,由於這兩家車廠規模較小,也因此可以獲得比較高的報投資報酬率,而這兩家車廠也會把營收大量轉投資在研發上。

但這兩家公司今年都被迫在下修年度的營收目標,他們認為中美之間新的貿易保護措施,其實嚴重扭曲市場。隨著第三季度的結束,BMW上月表示, 其核心汽車營業單位的獲利率可能只有 7%,,在近八年的時間裡,此一關鍵指標下跌了8到10%。

戴姆勒執行長Dieter Zetsche表示,現在談論川普的美墨西哥和美加的貿易協定的內含為何,其實為時還早,但他承認他們在北美的賓士乘用車業務,將無法滿足未來新貿易協定的要求。他表示他們目前正在研究未來的變化。而這些意味者賓士在田納西州的戴克德(Decherd)的日產工廠,可望增產更多的引擎,其中四缸引擎正供應給賓士的A系列等車款。

Harald Kruger說,他在原則上歡迎美墨貿易協定(USMCA), 但他只看大略看過,要伎出任何決定之前,他還是要做更深入的研究。但他表示,未來汽車產業,最好的解決方案就是讓全球生產網路和零件廠家供應鏈,將盡可能與其銷售足跡維持一致性。

為此,我們在兩年半以前就做出了決定,在美國和歐洲之間可能發生貿易戰的風險就是生產 X3。

而賓士的老闆Dieter Zetsche馴在若苦苦掙扎,在中國強加的40% 項報復性關稅中,賓士的GLE休旅車也在其中。而儘管中國北京政府打算對川普政府採取懲罰報復普關稅,的國內經濟來挑起爭端, 但德國汽車製造商卻飽受煎熬。Dieter Zetsche估計,賓士和BMW有80%的車子是由美國銷往中國。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