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非頻道 精選新聞
 
 
 
 
歐、非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VOLVO 瑞典/富豪

FORD 美國/福特

RENAULT法國

LAND ROVER 英國

FIAT 義大利/飛雅特

PEUGEOT 法國/寶獅

機車

JAGUAR 英國/捷豹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OPEL 德國/歐普

NISSAN 美日/日產

SKODA 捷克

TOYOTA 美日/豐田
 
 
  AUDI e-tron電動車低風阻0.28讓續航力大補,AUDI揭露個中奧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7/06/2018星期五)

氣動力學對一台電動車而言,絕頂重要,更勝過對汽柴油車,因為更低風阻有助電動車擁有更大的續航力,可以行駛更遠的距離。AUDI即將上市的全新純電動休旅車e-tron它的原型車創下了同級SUV 中最低的風阻係數0.28。AUDI透露了他們取這個的數字的奧祕。這樣的風阻讓這台電動休旅得以每天行駛最大距離達到400公里(最新WLTP測試標準),低風阻原因之一,它擁有虛擬的後視鏡,在目前量產休旅車中絕無僅有。

在AUDI的企業總部Ingostadt所在地直徑4米的實驗室風洞裡,e-tron已進行了氣動力測試,這裡是世界上最安靜的風洞,其功率達到2.6仟瓦,風扇可製造相當於300公里時速的強風,AUDI的e-tron在這個風洞進行1000個小時的測試,AUDI的機械工程師經由風洞測試,不斷去改良優化車子的風阻和噪音抑制,最後得到的cd值0.28。風阻對電動車來說,在高速長途行駛時十分重要,它可以減少抗阻,避免能源的流失,而在壅塞的市區,因為走走停停,則可以藉由煞車動能回收,取得能源,對風阻要求就不是那麼重要。

AUDI表示,為取得0.28的風阻係數,AUDI的機械工程師為整台車的各個區塊都研發了相當多的氣動力設計和元件,有些技術肉眼一眼可見,但有些技術則是藏在鈑金之下的,由於這些技術使得e-tron可以比同級的傳統動力休旅車風阻低了0.07,每次電池充電最大航程可以增加35公里。

虛擬式車外後視鏡是降低風阻的另一個選項,這在許多品牌的概念車都可以看到這樣的設計概念,而e-tron可能會是第一台配備這種設計的量產車,車的後視鏡變成一種很纖細的裝置,它不僅可以降低風阻,同時因為它的造型可以減少風切噪音。它的內部其實整合了一具小小攝影機,可將車外兩側的景像呈現在儀表和車門之間的小型LOED螢幕上。這個虛擬後視鏡依不同駕駛狀況可呈現不同影象,如倒車、變換車道等。另外在公路行駛、轉向或停車,這三種駕駛狀況的景像也會呈現在中控台MMI多媒體系統螢幕上。

另一個創造低風阻的重要元素便是它的懸吊系統,具備阻尼係數可調的避震系統,在車速達到120公里/小時時,它的懸吊會比正常車速降低26mm,而e-tron的底盤也具備平整化設計,底盤在車頭和車尾部分都加了隔板,能減少車子底盤的空氣阻力。而在駕駛艙底下則有鋁板,用來保護電池不受碰撞,它的底盤支架採用類似碗形設計,有一像是高夫球表面一個個小凹洞,可以減少氣流經過的阻力。

另外e-tron低風阻的另一重要設計在於它的進氣口,在它的單體式盾形水箱護罩後方有兩個電動控制的百葉式遮板,當它關閉時,這個部位就不會產生渦流,當車子動力系統需要冷卻或是空調運轉式,它的上隔板會先開啟,接著下半也會開啟。當煞車系統高負載容易過熱時,這個進氣口也會導流讓冷空氣進入輪拱內。另外前拱後方的側進氣口,它也能導引氣流到輪胎之外,而就是這些小細節,讓e-tron能夠取得比同級休旅更的低的風阻。


 
環保節能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