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非頻道 精選新聞
 
 
 
 
歐、非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VOLVO 瑞典/富豪

FORD 美國/福特

RENAULT法國

LAND ROVER 英國

FIAT 義大利/飛雅特

PEUGEOT 法國/寶獅

機車

JAGUAR 英國/捷豹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OPEL 德國/歐普

NISSAN 美日/日產

SKODA 捷克

TOYOTA 美日/豐田
 
 
  全新Ferrari 488 Pista:集賽道極致性能與超凡駕馭體驗於大成
AUTONET記者:編輯組(03/08/2018星期四)

Ferrari 488 Pista搭載Ferrari法拉利史上最強勁的V8引擎,是Ferrari法拉利運用頂級賽車技術打造的全新特別系列車型,蓄勢待發的強勁力,傳承了躍馬品牌一如既往的超凡跑車基因。Pista在義大利文中為「賽道」之意,以此為車型命名,彰顯了Ferrari法拉利對其在賽車領域輝煌歷史的崇高敬意。


Ferrari 488 Pista繼承488 Challenge和488 GTE在全球賽道上累積的寶貴經驗。在享譽全球的單一品牌賽事Ferrari Challenge法拉利挑戰賽中,汲取超過25年的賽車歷史及每年一百多位車手分成三個系列激烈角逐下的珍貴經驗。488 Challenge甫於去年問世,是該系列車型首款搭載渦輪引擎的車型。而Ferrari 488 GTE則征戰於GT賽車的頂尖賽事 — 國際汽聯世界耐力錦標賽(FIA World Endurance Championship),Ferrari法拉利曾連續兩屆贏得GT製造商的冠軍頭銜。自2012年該賽事首度舉辦以來,Ferrari法拉利共計贏得五次此冠軍頭銜。488 GTE同時也在專業組和業餘組的50場比賽中獲得超過35次的勝利。

全新特別系列車型的引擎承襲了488 Challenge的多樣最新技術,最大輸出功率達到720 cv。搭載全新鈦合金連桿及碳纖維集氣箱等輕量化零件的運用,使車重更加輕盈。同時採用源自488 Challenge反相的散熱冷卻系統,將散熱方向向後傾斜(488 GTB為向前傾斜)進而改善散熱,即使在高溫環境下也能維持優越性能。

Ferrari 488 Pista的空氣力學設計採用488 GTE和F1賽車的尖端技術,特別是車頭的S-Duct、後擾流板和尾翼等,使空力效率較488 GTB提高20%。此外,488 Pista也採用源自488 Challenge的鋰電池,及首次採用的全新碳纖維輪圈等源自賽道的多項最新技術。在賽車尖端技術的注入後,Ferrari 488 Pista相較於488 GTB的車重更足足輕了90公斤。

身為360 Challenge Stradale、 430 Scuderia 和 458 Speciale的後繼全新特別系列車型,Ferrari 488 Pista是極致性能表現與賽道駕控體驗的完美融合。

提升車輛動力性能的目的是為了提高駕駛樂趣和操控表現,達到即便是非專業車手也能輕鬆享受賽道般的駕駛體驗。為此Ferrari法拉利設計了獨特的車輛控制系統,而其中包括全新的轉向過度管理系統(Oversteer Management System),讓駕駛者在Manettino模式調至「CT-OFF」時,更容易的挑戰車輛的極限。

Ferrari 488 Pista搭載全新的換擋策略,在RACE模式時提供更賽車感受的駕馭體驗與激情,為Ferrari法拉利全系列產品車型的駕控樂趣樹立全新標杆。

Ferrari 488 Pista擁有堪稱極致的設計,例如可選配的賽車線烤漆突顯出具備優異空力效率的S-Duct。此外,優美的車身線條沿襲了Ferrari法拉利傳統的設計風格,巧妙結合出強烈的運動風格在488 GTB的基礎上,並融入488 GTE和488 Challenge的賽道基因及其他元素。

引擎

Ferrari 488 Pista的輸出功率在8000rpm時可達720cv,功率係數高達185cv/l,擁有同級最佳動力表現。扭力輸出在引擎全速範圍內均優於其他車型,最大扭力為770Nm(比488 GTB高出10Nm)。488 Pista也搭載了Ferrari法拉利歷史上最強勁的V8引擎,這款渦輪增壓引擎更曾於2016及2017連續兩年榮獲「國際年度引擎大獎」的殊榮。

488 Pista所搭載的引擎,相較於488 GTB動力大幅提升50cv,這也是Ferrari法拉利有史以來特別系列車型中功率提升幅度最大的車款,輸出功率甚至比458 Speciale高出115 cv。優異的動力輸出,此款V8引擎將不僅成為渦輪增壓引擎甚至所有引擎中的全新標杆。

為了超越這顆全球公認最佳引擎的性能,Ferrari法拉利工程師們除了反覆的測試,更借鑒Ferrari法拉利多年來在賽車領域所積累的成功經驗。因此與488 GTB相比,Ferrari 488 Pista所使用的新引擎零件更超過50%。

Ferrari 488 Pista大量採用專為488 Challenge研發的技術,例如將引擎進氣氣流從側面移至後擾流板處,並直接連接集氣箱,進而大幅降低流體動力中的負載損耗,同時可提供引擎更多的空氣,讓性能表現發揮的更淋漓盡致。

此進氣結構的調整提空充足的空間以搭載更大的中冷器。得益於Ferrari 488 Challenge的冷卻系統設計,以及散熱器所搭載的向車尾傾斜的反向斜面,Ferrari 488 Pista可將高溫氣流引導至車身側翼下方,有效遠離中冷器的側面進氣口,即便在特殊情況下駕駛也能確保最佳的動力輸出表現。

全新凸輪搭配特殊的閥門和彈簧,為引擎帶來更為強勁的賽道表現。同時強化活塞和氣缸蓋以面對更高強度的使用,可承載燃燒室內10%的額外壓力。Ferrari法拉利同樣關注於減少引擎的內耗,因此採用DLC包覆的活塞栓。

Ferrari 488 Pista的引擎沿用了488 Challenge的輕量化配件,重量較488 GTB減輕了18公斤。該引擎採用鉻鎳鐵合金的排氣歧管,輕量化曲軸飛輪,結合鈦合金連桿,同時也減少了輪組的轉動,使慣性減少了17%。這些輕量化的配置讓駕駛者可明顯感受到迅速的轉速提升,進而帶來更強悍的賽道性能表現。

除此之外,488 Pista也採用了源自488 Challenge渦輪增壓器結合轉速感測器的設計,搭配全新研發的新型操控策略,Ferrari 488 Pista的響應速度更優於 488 GTB。其採用的全新踏板設置,讓駕駛者更加容易的進行極限駕駛。

Ferrari 488 Pista的引擎擁有Ferrari法拉利V8特別系列車型的標誌性聲浪,飽滿渾厚且獨一無二,充分展現這款Ferrari法拉利特別系列車型強勁的性能。全新鉻鎳鐵合金排氣管和重新設計的排氣管路設計,使

Ferrari 488 Pista擁有優異的品質與強度。相較於488 GTB,488 Pista在所有速度和檔位範圍內,其排氣聲浪均更加強勁而有力,聲量最高多出8dB,且與功率增加呈正比。

變速箱

Ferrari 488 Pista採用了賽車配置的高性能換檔技術,以提供最佳的運動駕駛體驗。在全新換擋策略下,RACE模式中高檔位時的加速換檔時間減少30ms,皆讓駕駛者可明顯察覺車輛的改善。

488 Pista所有檔位均採用Ferrari法拉利智慧扭力調節系統。為了強化極致的運動性能,Ferrari法拉利重新設計了所有扭力曲線,打造無與倫比的流暢加速感受。

車輛動態

Ferrari 488 Pista優異的車輛動態表現,打造出一台在圈速、靜止起步等機械特性方面均擁有超凡性能的超級跑車,且讓非專業車手也能享受專業的駕駛樂趣和體驗。

為此,Ferrari法拉利工程師們不僅導入多種輕量化方案,在軟體上也推出新一代側滑角控制系統(Side Slip Control System ,簡稱SSC 6.0),在提升刹車系統效率的同時採用米其林 Sport Cup 2全新特製輪胎。

Ferrari 488 Pista比488 GTB足足輕了90公斤,在靈活性和反應速度上都有巨大的優勢。為了最大化地減輕車身重量,該車的輕量化措施主要集中於對重量最為敏感的區域,如非簧載重量及遠離車輛重心的零件。

車體本身也在多處使用超輕材質打造,如引擎蓋、前後保險桿和後擾流板均採用碳纖維材質打造,後窗則採用Lexan熱塑聚碳酸酯材料。

同時,488 Pista首次配備了20吋一體成形的碳纖維輪圈(選配),相較於488 GTB的標準輪圈減重40%;輪圈溝槽與輻條均採用專為航太工業研發的特別塗層,可以有效傳導刹車所產生的熱能。

Ferrari 488 Pista強大的車輛動態控制系統也採用優於488 GTB的全新驅動系統,並完美融合在第六代側滑控制系統的概念中。

Ferrari 488 Pista也採用了橫向動態控制系統,能夠運用系統來調節卡鉗的制動壓力,再次開創Ferrari法拉利道路版跑車的先例。全新Ferrari法拉利動力強化系統(Ferrari Dynamic Enhancer)可於Manettino於 「CT-OFF」時啟動。此系統可調節側滑角度預測值等橫向動力變數,還可提前干預並在過彎時輕微啟動卡鉗。

該系統能更有效地管理側滑角度的變化,在保證高性能的前提下對車輛的側向動力實現更直觀、更輕鬆、更可預測的控制。此系統不僅維持車輛的穩定,更提供車輛發揮最大的性能。

因此,第六代側滑控制系統中對於整車動力的強化,不僅能夠讓專業車手更自在地應對長距離轉向過度的情況,也能讓非專業車手輕鬆駕馭並挑戰其極限性能。

Ferrari 488 Pista能夠有效面對各種急速轉向操作,讓車手更加準確地處理各種情況。經過重新校準的SCM-E避震器和強度提升10%的彈簧,進一步提高了操控的精準度。

Ferrari 488 Pista不僅適用於一般道路駕駛,在賽道上更可淋漓盡致地發揮其超凡性能。經過調校的刹車系統,擁有更好的散熱性能,在延遲溫度提升的同時,更讓車輛可輕鬆面對各種極端條件的使用。Ferrari 488 Pista採用488 Challenge的刹車助力裝置,進一步增強踏板的運動感受,令車輛在極端條件下也能順暢平穩的刹車。

車輛動力方面的設計升級與輕量化的採用,使Ferrari 488 Pista 200-0 km/h 的刹車距離相較於488 GTB少了1公尺之多。

空氣力學

空氣力學在Ferrari 488 Pista的卓越性能上有著莫大的貢獻。Ferrari法拉利始終堅持自己對於打造一台完美跑車不妥協的精神,為打造完美空氣力學的車輛,賦予設計師們相當自由的設計空間。488 GTB的空氣動力學效率已經十分出色,而Ferrari 488 Pista在此基礎上又提高了20%,不僅提高了中速賽道上的絕對速度和圈速,而且帶來了更加極致的操控樂趣。

Ferrari法拉利成功完成了眾多的研發項目,累積相當豐富的專業經驗。在此基礎上,Ferrari法拉利空氣力學部門測試了多種全新高效的設計方案,並整合專為488 Challenge和488 GTE研發的方案,這也是Ferrari 488 Pista空氣動力學研發的關鍵所在。

Ferrari 488 Pista所採用的V8渦輪增壓引擎,其集氣箱進氣溫度比488 GTB低15° C,從而可產生比基礎款引擎高出50cv的強勁動力。因此,熱力流體力學的研發重點就放在動力總成的散熱冷卻之上,將干擾空氣動力學性能的因素降至最低。

為了滿足動力總成的性能需求,Ferrari 488 Pista的中冷器尺寸比488 GTB要大25%。採用更大的散熱表面難免會增加重量和阻力。為了將此影響降至最低,Ferrari法拉利不僅在滿足散熱表面要求的同時,將重量和阻力增幅限制在7%以內。加上車頭的前衛設計,中冷器的效率得到大幅的提升。

Ferrari法拉利重新設計車輛前部的散熱器配置,運用中冷器吸入的進氣流,將熱力邊界層以及前部散熱器熱氣流產生的干擾降至最低。同時Ferrari 488 Pista與488 Challenge一樣,均採用向後傾斜的反向散熱器格柵,將高溫氣流傳導至車輛前輪底部。

此設計不僅能將後中冷器的效能提高10%,而且還能在輪胎外露部分形成虛擬整流罩,從而減少7%的全車阻力,打造車輛在空氣力學上的絕對優勢。

Ferrari 488 Pista採用與488 GTB和488 Challenge相同的設計方案,將引擎進氣口從車身側面移至後擾流板的位置。擾流板形狀也採用特別設計,擁有十分強大的再壓縮功能,確保引擎進氣流能得到高動壓帶來的優勢,進而縮短進氣管道的長度,減少後續動力損失,有效提升引擎性能。

為了提供更佳的下壓力,Ferrari法拉利重新設計了Ferrari 488 Pista的車頭造型,特別是保險桿和引擎蓋。Ferrari法拉利也首次在道路版跑車上採用最新源自於F1的S-Duct技術。前保險桿的進氣流將經過特別設計過的氣流管道,從保險桿上的通風口排出,有效在前軸產生強大的下壓力。

此外,車輛中部下翼輪廓(central lower wing profile)也能增強正面進氣氣流。一方面,中部下翼採用特別的曲線,能夠作為分流器來提高通過S-Duct的氣流速度和流量,可有效改善性能。另一方面,還能提高車身下部所產生氣流的速度,從而在前車底產生低壓區,進一步提高下壓力。

相較於488 GTB,這獨創的設計在提供18%的下壓力增量的同時阻力僅上升2%。

Ferrari法拉利還重新設計了488 Pista車輪前方保險桿的外截面,採用了以488 Challenge為原型的設計方案,相較於488 GTB提供的下壓力增加了23%。這種十分獨特的前保險桿設計,能夠讓車輛空氣動力學效率達到最高。前保險桿伸向輪罩拱,將車輪前方的氣流轉向外側,進而在輪罩拱中產生吸力,也可在裝備有擴散器的前車底產生吸力,以此增強車身前部的下壓力。

而車尾處也有兩個能夠提高下壓力的設計,分別是迎風擾流系統和後輪後側排風系統。 與市售車款相比,488 Pista的擾流板更高(+30mm)且更長(+40mm)。Ferrari法拉利為此做了大量的研發工作,針對該擾流板的下方排出效率進行調整,以適應車輛總下壓力的變化。Ferrari法拉利變更了氣流方向,使擾流板上表面的氣流方向發生偏轉,同時擾流板角度向上,創造車尾更大的下壓力。相較於488 GTB,Ferrari 488 Pista的下壓力增加25%。

尾燈下方後保險桿所產生的氣流也能彌補全新迎風擾流系統所產生的阻力。此外,Ferrari 488 Pista針對風道做改善,充分運用擾流器產生的壓力場,促進後輪拱的排氣,從而使中冷器效率提高3%,並能夠整合輪後氣流,讓擴散器上的氣流更加強勁,進而增強車尾下壓力。

與所有新款Ferrari法拉利一樣,Ferrari 488 Pista也專門設計了車身底座,確保達到躍馬品牌的高效率標準。Ferrari 488 Pista與488 GTB的一個最大不同點,在於將散熱器產生的高溫氣流引導至前輪前方車身底部的設計。此舉是為了改善熱氣的流向,降低整車的阻力係數,但是卻會減小可用於產生下壓力的表面面積。為了彌補這個問題,提高下壓力,設計師決定在車身底部做調整。

Ferrari 488 Pista特別改變了前散熱器的傾斜方向,去掉了車輪前方的氣壩,騰出空間加裝了前擴散器。Ferrari 488 Pista也採用了專為488 GTE設計的斜面,以此讓擴散器能夠提高氣流速度,並將氣流導向輪拱,產生強勁的吸力。相較於488 GTB,這個設計提升了12%的下壓力。

Ferrari 488 Pista也針對車身底部渦流產生器做調整,改變了其輪廓與長度,從而產生20%的額外下壓力。

車輛的後擴散器汲取了Ferrari法拉利在世界耐力錦標賽上所積累的豐富經驗,並採用了與488 GTE相同的雙扭結線設計,可增大傳統擴散器的排出量並提高下壓力。類似於488 GTB,該擴散器也配備了擁有3個可開啟的擴散板,這些擴散板在最小阻力配置下可旋轉14°,使擴散器完全靜止,從而大幅降低整車阻力。

設計

外形
對空氣力學的追求同時也引領了Ferrari法拉利設計中心的設計理念。

Ferrari 488 Pista擁有精心雕琢的外形,為提高性能精益求精,並且在全力保證滿足空氣力學要求的同時,還能沿襲源於馬拉內羅的風格與美學元素。

Ferrari法拉利設計中心的設計師巧妙應用了諸多創新元素,例如車頭的空氣動力通道S-Duct,以此在視覺上縮短車頭長度,營造出全新的懸臂式機翼效果。前保險桿和側邊擁有Omega形狀(Ω)的黑色邊緣,同樣也是參考488 GTE的傑出空氣力學的車身底盤。

與488 GTB相比,Ferrari 488 Pista去掉了側面進氣口的分流器,這是其車身側面最顯著的特徵。從前保險桿沿著側裙一直到後擴散器的側面,Ferrari 488 Pista的正面輪廓處處展現出空氣力學的考量。車頭的設計理念與懸浮式燕尾尾翼搭配,賦予其輕巧高效的設計風格,而車尾的獨特設計則更進一步增強Ferrari 488 Pista的力量與速度感。後擴散器向外伸出,並採用較寬的外形,汲取源自於488 GTE的設計靈感。

Ferrari 488 Pista擁有雙色調塗裝,從前保險桿、S-Duct一直到後擾流器,覆蓋車輛的全身。

駕駛艙
Ferrari 488 Pista採用簡約的內裝設計,去除所有不必要的元素,營造與眾不同的競技感受。多處採用碳纖維及Alcantara等輕量化的特別材質,再加上Ferrari法拉利獨具匠心的細緻工法,營造出Ferrari法拉利駕駛艙所特有的精緻風格。例如手工縫製的花紋板,三角形圖案的鋁合金,還有精心雕琢的門板,所有這些細節都展現Ferrari法拉利的巧奪天工。

此外,該車型也移除了副駕駛座前方的手套箱,並在座椅後方和車門上增加了置物空間。讓副駕駛下方的區域顯得更為清爽俐落。

Ferrari 488 Pista臺灣基本車價:新台幣 17,975,000 元

Ferrari 488 Pista 技術參數

引擎
類型 V8 - 90°雙渦輪增壓
總排量 3,902 cm3
最大輸出功率* 530 kW (720 cv) @ 8,000 rpm
峰值扭力* 7檔 3,000rpm時為770 Nm
功率係數 185 cv/l
最大轉速 8,000 rpm
壓縮比 9.6:1

尺寸與重量
車身長度 4,605 mm
車身寬度 1,975 mm
車身高度 1,206 mm
前輪距 1,679 mm
後輪距 1,649 mm
總重** 1,385 kg
淨重** 1,280 kg
淨重/功率比 1.78 kg/cv
重量分佈 41.5% 前– 58.5% 後
啟動能力 170 l
油箱容積 78 l

輪胎
前輪 245/35 ZR 20 J9.0
後輪 305/30 ZR 20 J11.0

碟盤
前 398 x 223 x 38 mm
後 360 x 233 x 32 mm

變速箱 F1七檔雙離合變速箱

電動控制裝置 E-Diff3、F1-Trac、配備Ferrari法拉利

Pre-Fill的高性能 ABS/EBD、FrS SCM-E、配備FDE的SSC

性能
0-100 km/h 2.85 秒
0-200 km/h 7.6 秒
100-0 km/h 29.5 秒
最高時速 > 340 km/h
費奧拉諾賽道圈速 1’21.5”

油耗/CO2排放
油耗*** 11.5 l/100 km
排放*** 263 g CO2/km

* 98 octane汽油
** 帶可選配件
*** ECE+EUDC Combined Cycle with HELE: under homologation


 
車展消息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