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非頻道 精選新聞
 
 
 
 
歐、非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VOLVO 瑞典/富豪

FORD 美國/福特

RENAULT法國

LAND ROVER 英國

FIAT 義大利/飛雅特

PEUGEOT 法國/寶獅

機車

JAGUAR 英國/捷豹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OPEL 德國/歐普

NISSAN 美日/日產

SKODA 捷克

TOYOTA 美日/豐田
 
 
  從一塊鈑件的細膩工藝出發 探索AUDI全新Q5進化奧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8/30/2017星期三)

我們在桃園永安漁港的水岸邊拍攝AUDI全新中大型跑旅 Q5,湛藍的天空與飄過的白雲,正映照在Q5的引擎蓋上,那印象就像梵谷筆下一幅印象的山水田園畫作,讓我們大感驚艷,而其實在這個引擎蓋的鈑金,也隱含著極其細膩而先進的造車工藝。

Q5引擎蓋的摺線看似隱形,卻在光影變化中透露著鋒利感,原來這幾道新增的摺線更讓車子可以取得更低的風阻。按原廠數據,AUDI Q5擁有0.30的超低風阻係數,這在同級距的SUV休旅車之中,幾乎沒有對手,低風阻可以降低減少高速行駛時車子的風切噪音,帶來更寧靜怡人的車環境。同時提升燃油效益,以及車子高速行駛的順暢。



在細膩的鈑金之下,Q5也結合了精密的輕量化技術,原廠以高張力鋼材結合鋁合金,雙重材質複合打造輕量化的車身,即使這一代Q5車身尺碼比上一代大許多,但它的車重則反向減輕最多達90公斤,這不僅取得更出色的車重馬力比,減少引擎負擔間降低油耗,也讓車子在直線加速或過彎,擁有更理想的運動性能。

除了低風阻,從視覺觀點,全新一代Q5全車鈑件結合雷射焊接技術,使整個外型變得十分鮮明立體,散發強烈的運動風,車頭六角形的單體式盾形水箱護罩外加立體的鍍鉻框架,十分吸睛,水箱護罩內置外突立體的橫柵,配上搶眼的極線LED車頭燈組,車頭表情充滿張力,前保桿下方內嵌金屬下護板,數讓視覺重心降低,營造跑車化的運動氣息。

車側展現的也是運動化的身段,包覆式引擎蓋和腰線結合,延伸出一道流動線條直至車尾,車門鈑件下半內凹,呈現強悍的肌肉感,而前後輪拱採雙弧線設計,車輪更有表現張力,加上車頂輪廓從中段向車尾擾流翼垂降收合,構成如跑車一般的外型,而我們試駕拍攝的是加S-Line套件的Q5 45 TFSI Sport車型,還配了動感更強烈的20吋五輻雙爪鋁圈。至於車尾設計也十足簡潔俐落,並有比照車頭燈的LED尾燈組,同時結合動態方向燈,後保桿下方也如同跑車一般,以分流器整合四邊形雙尾管。


我們在西部濱海公路試駕,Q5讓我們有了新的旅遊體驗,它的座艙讓我們仿如坐進一間精品與科技交錯的空間裡,細緻的皮革包覆整個座艙,搭配極細膩的金屬飾板,並運用簡約冷靜的設計,以及多功能和集中化操控界面,還有多種不同氛圍的LED環艙照明,而它也搭載所有豪華旗艦應有的配備,像是三區恆溫空調頂級音響和Keykess免持鑰匙車門啟閉和Push Start按鍵式引擎啟閉等,另可選配全景電動天窗等,讓我們猶如坐在一個充滿未來感的私人豪華客機之中。

最值得一提的是全新Q5更搭載超越同級車的12.3吋Audi Virtual Cockpit全數位虛擬座艙,它讓Q5變成一個移動資訊平台,所有駕駛資訊、導航功能及車載娛樂系統,都整合在儀表板裡,以高畫質LED螢幕呈現,而且可依照駕駛需求,選擇切換為Progressive(全景)和Classic(經典)兩種視窗格式,駛駛可以利用多功能方向盤的按鍵,一指輕鬆切換資訊顯示,可以降低切換操作目光移動而可能發生的危險。


Q5不只是華麗與科技組合而成的豪華跑旅,它也具備豐富齊備的空間機能和休閒功能,超長軸距2,820 mm,讓五名成人可以獲得十分寬闊舒適的乘坐空間,此外,當車子採五人標準乘坐模式,它的行李廂擁有550公升至610公升置物容積,後座椅背40 / 20 / 40獨立分離設計,座椅全部傾倒,置物空間可以擴充為1550公升。


另外,全車系標配電動啟閉尾門,並附有附體感啟閉功能,拿重物上行李廂,利用腳尖即能讓尾門自動開啟,另外,它也標配鋁合金車頂置物架,增強休閒的功能。



因應當下數位移動生活需求,全新Audi Q5全車系標配許多超越同級車的數位科技,像是它的中控台有同級唯一配備的繁體中文MMI 高階導航多媒體系統 ,整合藍牙、中文化導航、數位影音、倒車顯影與環艙監視系統和中文聲控功能,另配上8.3吋多媒體顯示幕,而中央鞍座前方有大型5.1吋MMI觸控手寫板,對於倚重數位行動科技的我們現代人來說,Q5足以充滿足行數位行動的需要,提供可以讓我們直覺操作的界面,駕馭這台車變得很容易上手。


全新Q5也搭載了經過進化高效的動力,銷售主力車型2.0L 45 TFSI汽油車型,搭載2.0升四缸缸內直噴直列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252匹最大馬力,以及370牛頓米的最大扭力,其最大扭力從引擎1600轉便開始釋放,加上配上S-tronic七速自手排變速箱,還有輕量化車身結構,使它擁有十分強勁的加速,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只要6.3秒,極速上看237公里/小時。另提供柴油動力的選項,2.0L 35 TDI 車型搭載共軌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190 匹,最大扭力更高達400牛頓米,時速0到100公加速表也表現犀犀利,只要7.9秒就可完成,極速218公里/小時。


全新Q5全車擁有Q彈的底盤,兼顧乘坐舒適性與運動操駕的需求,它搭載前 後獨立五連桿式鋁合金懸吊系統,不僅輕量化,也有很好的貼地性能,並有效降低車身負重,同時能很靈敏地對應路面變化,直線與過彎皆能保持很好車身平衡性,加上全車系都標配的全新quattro ultra四輪傳動系統,帶來更好的循跡與抓地。

另外,Q5也配有Audi drive select可程式化車身動態系統,可依個人駛習慣選擇越野、舒適、節能、自動、動力和個人化等五種模式,設定檔位變換速度與油門反應和轉向動力輔助,其中自動模式可讓車子半斷車主駕駛風格和習慣,調整最佳駕駛模式,另外,Q5可以選配主動式氣壓懸吊,可主動調整車身懸吊高度,帶來更優異的行路品質。

而Q5在安全規格上也具備旗艦的高標準,全車系標配六氣囊,底盤各項電子輔助系統都一應俱全,另外也結合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全車系標配 Audi 都會行車輔助套件,內包含車道變換輔助系統、後方預警式安全防護系統、後方橫向車流警示、離車安全警示及主動式車道偏離警示系統等安全防護科技,可降低事故發生的風險。

 
AUDI 德國/奧迪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