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非頻道 精選新聞
 
 
 
 
歐、非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VOLVO 瑞典/富豪

FORD 美國/福特

RENAULT法國

LAND ROVER 英國

FIAT 義大利/飛雅特

PEUGEOT 法國/寶獅

機車

JAGUAR 英國/捷豹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OPEL 德國/歐普

NISSAN 美日/日產

SKODA 捷克

TOYOTA 美日/豐田
 
 
  再見,CITROEN C5!再見,液壓氣動懸吊!
AUTONET記者:Chappy(06/08/2017星期四)

說到法國PSA集團旗下品牌CITROËN最享譽全球的獨家專利技術,無疑便是其擁有超過一甲子歷史的液壓氣動懸吊系統(Hydropneumatic Suspension)。然而,隨著現行第二代C5車系稍早正式宣布停產,也間接代表著其液壓氣動懸吊系統正式走入歷史。

第二代CITROËN C5自2007年10月發表至今,有著將近10年的上市期,如今已成為歐洲市場中最具年紀的新車車款之一。在這10年間,第二代C5車系累積售出超過63.5萬輛,其中光是歐洲市場便占了43.5萬輛數。然而,隨著產品週期的流轉,C5在去年歐洲年銷量僅剩不到1萬輛。

隨著消費者傾向購買更新穎的產品,C5自2年前開始便陸續退出日本、英國等市場。隨著C5的停產,也代表CITROËN最具代表性的液壓氣動式懸吊將隨之告別。即便這一切早在預料之中,仍不免讓人感到絲毫惋惜。

CITROËN C5房車版早於去年便宣布停產,而最後一輛C5則為旅行車車型,並在日前完成組裝並於法國出廠。此舉亦正式宣告C5退出歐洲市場,當前僅剩中國以新年式小改款車型持續銷售,但在中國生產的C5並非採液壓氣動式懸吊,而是配備傳統式彈簧懸吊結構。

CITROËN的液壓氣動式懸吊自1954年首見於Traction Avant上,並於隔年成就以舒適遭控聞名車壇的CITROËN DS,後者甚至被法國戴高樂總統選為總統專車使用。在當時可說是劃時代的先驅,甚至連ROLLS-ROYCE、MASERATI、PEUGEOT等車廠均曾向CITROËN購買該技術之相關專利過。

早在2015年,CITROËN就曾坦言,為配合PSA集團的支出節流計畫,將放棄使用液壓氣動式懸吊技術。現今之懸吊技術已有相當成熟的發展,許多新的懸吊技術已可堪比液壓氣動式結構,加上考量後者市場需求降低及生產成本高昂,使得CITROËN難有繼續開發液壓氣動式懸吊的理由。取而代之的,將會是當今廣為採用的電子可調式懸吊及氣壓懸吊技術,CITROËN並保證新技術仍將提供優異的舒適度。

長江後浪推前浪,雖然C5如今不再生產,但CITROËN並未放棄C5後繼車型的開發計畫。CITROËN曾在去年巴黎車展上推出CXperience Concept概念車,被認為是新一代C5的概念雛形,倘若新C5有望量產,相信最快將於2018年會有進一步消息釋出。

 
CXperience Concept
 
 
汽車設計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