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非頻道 精選新聞
 
 
 
 
歐、非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VOLVO 瑞典/富豪

FORD 美國/福特

RENAULT法國

LAND ROVER 英國

FIAT 義大利/飛雅特

PEUGEOT 法國/寶獅

機車

JAGUAR 英國/捷豹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OPEL 德國/歐普

NISSAN 美日/日產

SKODA 捷克

TOYOTA 美日/豐田
 
 
  純粹乘客樂趣?BMW:2021年推出第五級全自動駕駛車款
AUTONET記者:Chappy(03/20/2017星期一)

自從在去年7月同INTEL和MOBILEYE展開合作計畫後,讓BMW在自動駕駛技術的研發工作更加跟得上市場腳步。隨著合作案的進展,BMW自動駕駛部門資深副總Elmar Frickenstein更表示將於2021年推出搭載第五級全自動駕駛技術的BMW車款。

現行汽車之自動駕駛技術等第之界定標準由SAE International於2014年所公告,將自動駕駛技術自全無到全自動分為6個等級。該表準隨後逐漸由業界及部分政府機管所認可並採用。

SAE將自動駕駛技術分為:
第0級:車輛可能配備部分警示系統,但並無自動操作車輛之能力。
第1級:車輛可能配備有ACC、自動轉向之停車輔助、車道維持等系統,駕駛須隨時準備好介入操作。
第2級:車輛可自動執行加速、剎車及轉向等工作,並可在駕駛介入操作時立即停止自動系統。駕駛有義務偵測路況及障礙物,並在車輛自動系統誤判時做出適當反應。
第3級:在如高速公路等特定之環境下,駕駛者可安全地將注意力自駕駛工作轉移,然而駕駛者仍須在必要時準備好介入操作。
第4級:自動系統可在非極端環境下正常運行自動駕駛工作。駕駛者在確保環境安全後,方可開啟自動駕駛功能。自動駕駛功能運作時,駕駛不需注意路況及環境。
第5級:駕駛僅需啟動車輛及設定目的地,除此之外之其餘之車輛運行並不需駕駛者介入。只要當地法規許可,車輛可於任何地點自動運行,並自我針對路況進行判斷及決策。

根據現有技術,BMW曾在今年初的消費性電子展上推出一款5系列自動駕駛原型車,並於展館周圍道路進行短程實地示範。而Frickenstein亦提及,該車款除了提供搭載第5級自動駕駛系統之車型外,也將推出第3級、第4級等具備不同程度之自駕系統之車型。

由於肇事責任歸屬之疑慮,部分國家或地區認定第3級以下之自駕車款若於肇事時為啟用自駕系統之狀態,責任歸屬為駕駛者;而最高的兩個等級之相關肇事責任則由車廠負責。對車廠而言,推出第4級以上之自動駕駛車款不僅是對自家產品的信心,更是技術成熟的象徵。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加州已計畫進行修法,規劃開放無人駕駛車款之測試,為無人自駕車之實際上路踏出了重要的一步。隨著科技日益發展,相信不用駕照便可上路的日期應該是指日可待。

 
汽車設計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