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非頻道 精選新聞
 
 
 
 
歐、非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VOLVO 瑞典/富豪

FORD 美國/福特

RENAULT法國

LAND ROVER 英國

FIAT 義大利/飛雅特

PEUGEOT 法國/寶獅

機車

JAGUAR 英國/捷豹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OPEL 德國/歐普

NISSAN 美日/日產

SKODA 捷克

TOYOTA 美日/豐田
 
 
  豪華插電運動休旅首部曲,BMW X5 xDrive40e德國慕尼黑試駕體驗(上)
AUTONET記者:張振群(11/24/2015星期二)

近年來油電複合動力超跑的數量逐漸攀升,利用大排氣量引擎搭配高馬力的電動馬達,讓綜合馬力輸出,達到過往燃油引擎前所未見的領域。不過這是為了追求極致的動力表現以及瞬間加速快感所設計,反而在節能車款上恰好完全不同。在基礎車型中搭載一具足以驅動車輛並可輔助鋰離子電池回充的燃油引擎,結合滿足市區穿梭並顧及中、低速表現的電動馬達,即能大幅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且還能創造更高的單趟行駛里程,而也這就是X5 xDrive40e的動力架構理念。

BMW TwinPower Turbo渦輪引擎 + 電動馬達
X5 xDrive40e燃油引擎來自一具獲得三次International Engine of the Year大獎的直列四缸、BMW TwinPower Turbo渦輪增壓引擎,在排氣量1997c.c.、TwinScroll雙渦流渦輪增壓系統、燃油直噴、Valvetronic汽門揚程可變系統,以及Double-VANOS雙凸輪軸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的設計下,最大馬力輸出達245hp/5000-6500rpm,峰值扭力為35.7kmg/1250-4800rpm,用來驅策車身長4886mm、車重達2230kg的X5 xDrive40e,其實已經非常足夠。

BMW 2.0L TwinPower Turbo渦輪增壓引擎,就具備245hp最大馬力以及35.7kmg峰值扭力



至於設置在引擎與變速箱之間的同步電動馬達,最高則是有著83kW(約113hp、25.5kgm)的動力表現,匹配2.0L BMW TwinPower Turbo渦輪增壓引擎,可使動力綜合輸出達230kW(313hp、45.9kgm)。特殊的是,BMW多利用一組離合器來契合馬達與8速Steptronic變速系統,使動力能夠在電動馬達以及燃油引擎驅動中互相切換,亦能讓電動馬達單獨運行,或使引擎驅動馬達進行發電。由於電動馬達是設置在變速系統之前,因此動力傳輸至前輪的傳動軸完全不受影響,達到任何狀態下能有xDrive全時四輪傳動的效能。

位於引擎與變速箱之間的電動馬達,則可提供83kW(約113hp、25.5kgm)的動力表現


在燃油引擎與電動馬達契合下,BMW X5 xDrive40e具備230kW(313hp、45.9kgm)綜合動力輸出


BMW首創AUTO eDrive、MAX eDrive與SAVE Battery驅動模式
不過就算X5 xDrive40e的Plug-in Hybrid系統設計相當先進,但駕駛者並不需要用很複雜方式來駕馭X5 xDrive40e。因為BMW開發的AUTO eDrive、MAX eDrive與SAVE Battery三種行駛模式,就能輕易掌握各種路況並隨持進行調整,使Plug-in Hybrid系統發揮到最大效能。加上鋰離子電池已經全面負責車輛所有電系供應,因此就算不斷使用電動馬達來行駛,系統仍會仔細計算電力的供應需求並適時補充電量,不會讓鋰離子電池到達完全沒電的狀態。

藉由排檔下方的eDrive按鍵,切換AUTO eDrive、MAX eDrive與SAVE Battery三種行駛模式


車後的鋰離子電池不僅用來驅動馬達,更完全負責車輛上的電系供應


AUTO eDrive

AUTO eDrive模式


在X5 xDrive40e一啟動的狀態下,會預先在AUTO eDrive模式。而此模式系統會自動調配燃油引擎與電動馬達的輸出狀態。一般狀態下,從起步到達時速70km/h都是由電動馬達負責,不過當駕駛刻意重踩油門,系統就會讓引擎介入並和電動馬達共同輸出,讓車輛獲得最大動力。因此在AUTO eDrive模式下,也是X5 xDrive40e全力奔馳的最佳狀態,原廠所提供的數據中只需6.8秒就能完成0-100km/h加速。


實際上採用AUTO eDrive模式在慕尼黑市區遊走,就以一般駕車的方式下,除了剛按下「START」啟動按鍵沒有聽見引擎聲響有些遲疑外,起步、加速等狀態其實都和一般X5沒有太大差別,當車輛時速高達70km/h燃油引擎介入的同時,兩方動力的契合順暢度也相當好,頓挫感微乎其微,並在等待紅燈或靜止的同時,系統就會關閉燃油引擎,如同start/stop引擎自動啟閉系統的省油模式。


由於BMW X5 xDrive40e一停車燃油引擎就會自動關閉,所以也不再需要過往怠速熄火控制按鍵


MAX eDrive

MAX eDrive模式


隨後來到MAX eDrive模式行駛,即便BMW強調此模式下X5 xDrive40e會採用全電動模式行駛,並提供最遠35km的行駛距離讓車輛達到零耗能、無廢氣排放的狀態。不過當駕駛瞬間需要動力時(超車或爬坡),其實重踩油門下系統還是會自行判斷動力需求,讓燃油引擎介入輔助行駛。而這樣的測試,只要是為了在道路行駛會遇見的突發狀況來模擬,因為純電行駛雖然安靜節能,但有時候車輛動力的即時反應也很重要,光靠純電當然無法應付全部路況。


利用MAX eDrive模式起步時,其實感受和AUTO eDrive模式沒有差別,因為都是用83kW電動馬達來推動。但不同的是MAX eDrive模式可允許車輛時速達120km/h才讓燃油引擎介入,而在此速域中其實已足夠應付大部分路況。由於這次試駕路線會行經德國Autobahn高速公路,因此特地以MAX eDrive模式向上試探尾速,雖然過了120km/h燃油引擎就啟動接手,但一路來到150km/h時X5 xDrive40e仍氣力十足,直到190km/h才稍稍感到小喘。不過採用AUTO eDrive模式,卻是能一口氣將讓車輛時速推升到200km/h,可見兩種模式在動力輸出設定上仍有些不同。



SAVE Battery

SAVE Battery模式


最後的SAVE Battery模式,顧名思義就是盡量維持電池的存量,讓電池得以在最佳的存電狀態,當駕駛需要用電時就能切換使用。而SAVE Battery模式行駛最合適的路段就是高速公路,利用高速行駛時的引擎動力驅動馬達,轉換為發電機替鋰離子電池充電。而當車輛進入市區時,就可選擇MAX eDrive或AUTO eDrive模式來行駛,充分使用高速路況下所產生的電能,達到真正節能減碳的目的。


BMW原廠工程師表示,當電動馬達轉為發電機替鋰離子電池充電時,並不會將所有電能儲滿而是保留50%上下的空間,主要原因是為了不讓引擎的負荷太重,造成多餘燃油消耗。而這也就是Plug-in Hybrid系統的優勢,不像傳統Hybrid油電車只能依賴引擎來充電,且若電池蓄量在低標下,就需要更長時間的引擎運轉來補足電力。而Plug-in Hybrid系統則是能採用充電站來替鋰離子電池充電,因此在相同的用車情況下,Plug-in Hybrid系統會比Hybrid車款有更高的使用效能。



BMW Driving Experience Control不再需要?
有趣的是,X5 xDrive40e既然擁有AUTO eDrive、MAX eDrive、SAVE Battery三種行車模式,若再搭配Driving Experience Control動態行車模式,那會有什麼效果呢?原廠工程師提到,即便X5 xDrive40e仍有提供動態行車模式,但因為AUTO eDrive、MAX eDrive、SAVE Battery三種行車模式,就足以提供豐富的駕馭樂趣,因此就算再搭配動態行車模式微調,其實並沒有太大意義。而經過X5 xDrive40e短暫的試駕,接下來就要來介紹車輛靜態層面上的特點,包括X5 xDrive40e外觀與一般X5的差異,以及內裝配備上的改變等等。而不少人在意的,在Plug-in Hybrid系統導入X5後,車艙空間佈局與乘坐感受會不會有所不同,這些都將在最後的文章中為讀者解答。




 
RV越野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