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非頻道 精選新聞
 
 
 
 
歐、非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VOLVO 瑞典/富豪

FORD 美國/福特

RENAULT法國

LAND ROVER 英國

FIAT 義大利/飛雅特

PEUGEOT 法國/寶獅

機車

JAGUAR 英國/捷豹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OPEL 德國/歐普

NISSAN 美日/日產

SKODA 捷克

TOYOTA 美日/豐田
 
 
  準備上市櫃,FCA能否站穩全球第七大汽車集團?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13/2014星期一)

於2014年1月正式百分之百取得CHRYSLER股權的義大利FIAT,在重整組織架構並以FCA出發後,不僅公佈令人振奮的五年計畫,更將於10月13日起分別在紐約和米蘭證券交易所正式掛牌,站穩全球第七大車廠,並朝第六邁進,只是這個第七大位子能保持多久仍令人質疑。

受到金融海嘯的衝擊,2009年4月宣布破產的美國CHRYSLER集團,由於義大利FIAT集團在隔月伸出援手後雙方展開密切合作,對於FIAT集團來說這是重返北美市場的大好機會,就CHRYSLER集團而言則是能讓品牌永續經營。因此在經過多年逐漸提高持股比例下,FIAT集團終於在2014年1月以美金36.5億元(約新台幣1095億元)完成併購,同時集團名稱也正式改為FCA(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將總部設在荷蘭。當然為了增加市場與投資人的信心,且一掃僅有FERRARI賺錢的窘境,FCA也公佈五年計畫,針對旗下品牌提出新車型數量,並預計在2018年將集團新車總數由450萬輛增加至600萬輛規模。

所以在FCA於10月13日正式在義大利米蘭與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後,FIAT將在10月10日從米蘭交易所消失,因此就有分析師預測,10月13日當天FCA的股價應該會走揚。目前FCA旗下的品牌可不少,嚴格來說應該是僅次於德國VW集團,因為旗下就有ALFA ROMEO、FIAT、LANCIA、ABARTH、FERRARI、MASERATI、CHRYSLER、JEEP、DODGE、RAM、MOPAR、SRT,若加上MAGNETI MARELLI等其它汽車相關事業,FCA的品牌就達16個之多,且共計有77個研發設計中心、158個大小工廠與近21.5萬員工。

雖然FCA在FIAT集團執行長Sergio Marchionne大刀闊斧下再度展現活力,不過許多人卻憂心另一波的金融危機再現,畢竟耗費多時下資金終於到位,產品與組織也在重新調整後逐漸步入軌道,且美元持續走強看似榮景,但近來油價與金價走跌,中國與歐洲市場的經濟也呈現衰退,倘若再來一次的全球性股災,不僅有可能讓汽車集團排名大洗牌,甚至還會導致甫站穩腳步的FCA面臨危機,至於FCA能否坐七望六,或許得看未來經濟與自身產品陣容而定了。

 
FIAT 義大利/飛雅特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