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非頻道 精選新聞
 
 
 
 
歐、非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VOLVO 瑞典/富豪

FORD 美國/福特

RENAULT法國

LAND ROVER 英國

FIAT 義大利/飛雅特

PEUGEOT 法國/寶獅

機車

JAGUAR 英國/捷豹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OPEL 德國/歐普

NISSAN 美日/日產

SKODA 捷克

TOYOTA 美日/豐田
 
 
  貫徹波希米亞風情,SKODA誕生始末(上)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14/2012星期三)
 
V. Laurin與V. Klement奠定SKODA日後基礎
 

真要了解很抽象的波希米亞文化,走訪一趟捷克布拉格就可更了解,在中世紀建築中不受傳統束縛,自成一格的美學不若西歐的前衛奢華,也沒有東歐那般沉悶,亦不如土耳其那種多重文化融合,簡約中帶點反骨就成為捷克的特色,而這些元素都呈現在擁有百年歷史的SKODA上。

 
SKODA的源頭為設計自行車和摩托車
 

SKODA廠徽的演進

於1920年至1940年專事高級車生產的捷克SKODA,其前身早在19世紀末便已成立,由於共產統治的壟罩下於世界車壇中知名度不高;不過隨著政權體制變化和另類資本主義影響下,SKODA逐漸在歐洲汽車市場嶄露頭角,1990年代起更在VW集團的奧援,使SKODA的產品陣容更為豐富,並在設計風格尚有著與眾不同的品味。
SKODA初期是以自行車為主要業務


在許多車廠尚未創建、汽車工業正在起步之際,SKODA早於1895年開始其車廠營運,起初公司僅擁有七人編制的超小型規模,其中包含SKODA前身L&K的兩位創辦人V. Laurin與V. Klement。剛開始SKODA從自行車的製造及修理起家,並於1899年開始摩托車的生產,在此基礎下規模不斷擴張,更累積了不少摩托車的製造經驗; 1905年因汽車市場的開展契機,決定轉換跑道結束自行車事業,開始嘗試汽車的製造。


1907年對於SKODA來說可說是相當重要的一年,除了蛻變成為一家合資公司以外,旗下所生產製造的車輛,也開始銷往全世界,並逐漸於全球車壇中打開知名度。1925年L&k與捷克最大的機械公司SKODA Plisen合併,這意味著Laurin & Klement的結束,並以SKODA作為另一階段的開始。這次合併意義重大,公司開始可以生產性能優良、裝飾豪華的汽車,在國際市場的競爭中處於領先地位。為了加強實力,保持市場領先的地位,並加速現代化的進程,Laurin & Klement開始尋找更強大的合作夥伴。發展到現在,除了汽車以外,公司還生產卡車、公共汽車、飛機引擎和農業機械。


1925年SKODA與汽車製造商Mladá Boleslav-based擁有了合作關係,並更改其於參與賽事的策略,由過去參與競速賽事,逐漸轉移重心至長途拉力賽,例如由非洲至印度,便是個相當好的考驗,並藉由賽事上的經驗累積,將經驗移植至車輛的製造上,使得SKODA造車工藝不斷精進,也擁有更好的口碑與耐用度。

193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減緩SKODA的發展速度,但是並沒有因此停下發展的腳步,甚至還生產出市場反應很好的車型。1936年SKODA舉行第一次具有紀念意義的環球之旅,開發小組成員開著Popular Skoda用97天的時間完成了這次創舉。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由於戰爭因素使得大環境劇烈的改變,SKODA也不得不改變經營方針以維持生計,因此SKODA和其他車廠相同,開始生產如彈藥、小型武器與飛機;在第二次大戰末期,SKODA合作夥伴Mlada Boleslav-based的廠區遭受轟炸,使得SKODA遭受前所未有的損害與衝擊,不過在全力恢復下,SKODA很快重新擁有生產力。



 
SKODA 捷克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