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非頻道 精選新聞
 
 
 
 
歐、非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VOLVO 瑞典/富豪

FORD 美國/福特

RENAULT法國

LAND ROVER 英國

FIAT 義大利/飛雅特

PEUGEOT 法國/寶獅

機車

JAGUAR 英國/捷豹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OPEL 德國/歐普

NISSAN 美日/日產

SKODA 捷克

TOYOTA 美日/豐田
 
 
  小三在車壇也風行?GM與PSA聯盟,FIAT有興趣來插一腳!
AUTONET記者:曾慶偉(03/07/2012星期三)
 
FIAT與PSA集團的合作早已開始。
 

在2月最後一天簽訂協議、並且正式對外宣佈的GM及PSA美、法兩大汽車產業結盟的消息,讓全球最大與歐洲第2的二大汽車集團聯手出擊,勢必會對其他的汽車產業造成衝擊,未來此一聯盟將彼此締結全球戰略合作的聯盟架構,藉由彼此資源互相利用、補強的方式,節省不必要的支出成本,達到雙贏的結果。

 
FIAT與GM集團的合作也是現在進行式。
 
而根據協議,雙方的合作架構是希望能夠建立在全球市場的戰略合作,目的是希望能夠以不關閉現有在歐洲地區的生產廠及裁員的前提下,將雙方的年度預算得以進一步節省至少20億美元的開銷。其中GM集團也將支付10億歐元(約392億台幣)的資金用以收購PSA集團約7%的股權,並成為PSA集團的第二大股東(第一大股東為Peugeot家族,約30%)。

然而,原本便曾與PSA集團有過策略聯盟合作經驗的FIAT集團,似乎在看見GM與PSA集團聯手之後也有意來摻上一腳,主要的目的便是希望能夠藉著彼此龐大的資產,來共同抵抗歐債危機的衝擊,並且聯合次要對手來打擊共同的敵人:VW集團。

FIAT與PSA早期曾就休旅車的部分採取共同合作開發的模式,當時的PEUGEOT 807與部分的商用車款,便與CITROEN、FIAT及LANCIA都一起推出過〝四生〞車款;而且FIAT集團也曾經與GM集團合作,包括部分ALFA ROMEO車型所使用的引擎,其實都是源自於GM集團或是OPEL所開發而成的技術,但最後由於GM集團本身經營陷入自顧不暇的窘境,FIAT集團還因此拿了一筆分手費。

有部分產業人士認為,如果FIAT集團能夠獲得GM及PSA聯盟的加入,將讓FIAT集團有機會在中國、俄羅斯與其他市場的進一步發展。只是當外界都已經不甚看好GM及PSA集團的聯盟關係,如今又多了一個FIAT集團成了難解的三角習題,此一聯盟的合作究竟能夠發揮多少的綜效,產業觀察家們其實都在等著瞧!

 
GM與PSA集團之間,還容的下FIAT嗎?實在是件令人好奇的事!
 
 
FIAT 義大利/飛雅特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