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非頻道 精選新聞
 
 
 
 
歐、非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VOLVO 瑞典/富豪

FORD 美國/福特

RENAULT法國

LAND ROVER 英國

FIAT 義大利/飛雅特

PEUGEOT 法國/寶獅

機車

JAGUAR 英國/捷豹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OPEL 德國/歐普

NISSAN 美日/日產

SKODA 捷克

TOYOTA 美日/豐田
 
 
  筆電電池技術在車壇找到第二春!BMW、DAIMLER與TOYOTA紛紛尋求電動車廉價替代方案
AUTONET記者:Gilbert(12/14/2010星期二)
 
TESLA幫TOYOT發展的RAV4電動車,預計在2012年進行小批量量產。
 

電動車的發展已經是全球車壇的主要趨勢,然而在落實這項新科技的關鍵不是在於技術無法突破,而是在於如何克服高昂的製造成本!因此包括BMW、DAILMER與TOYOTA等在全球車壇擁有領先地位的車廠,已經將相關的腦筋動到了3C產業之上,因為他們希望能夠使用筆記型電腦的電池,來作為未來電動車的能量儲存媒介,因為這樣一來不僅技術已經十分成熟普及,而且相關成本更是會低上許多。

 
在RAV4電動車的儀表中寫有Powered By TESLA的字樣。
 
據了解,前述的三大汽車集團已開始與TESLA進行合作相關的測試,利用筆記型的鋰電池來進行驅動電動車的研究,這樣的作法將能比NISSAN、MITSUBISHI與GM集團使用電動車專屬電池的方式要來的節省製造成本。據了解目前TESLA旗下的Roadster所使用的電池模組,就是使用由Panasonic集團所生產的電池技術,利用6,831個小型電池組所連結而成,可供TESLA Roadster行駛近300km的距離。

事實上目前TESLA正為許多車廠提供相關的電動車電池技術,例如M-BENZ正與TESLA合作開發smart ForTwo電動車與A-Class E-Cell電動車,而TOYOTA也與TESLA合作生產電動版本的RAV4 SUV,兩者都預計在2012年便會進行少量的實驗性生產,而這兩款車型的共通點就是使用TESLA以小型電池模組互相結合的電池技術。而BMW在2009年也推出了450輛的Mini E電動車作為少數地區的租賃服務之用,其所使用的電池組也正是來自於筆記型電腦所使用的電池。

根據統計,以鋰電池的生產製造成本來看,如果要生產每千瓦小時輸出的大型鋰電池組,其成本約需要700至800美元,店若是採用類似筆記型電腦甚至是手機所使用的鋰電池組來加以整合,發揮出同樣的功率卻僅需200美元左右即可,這樣的成本差距對於電動車產業來說無疑是個天大的好消息,也有助於降低電動車達到成本上的經濟規模。

 
MINI E電動車是採用筆記型電腦的電池技術。
 
 
從S400 Hybrid的鋰電池組,可以看出其由數個小型電池共同連結而成的構造。
 
 
TOYOTA 美日/豐田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