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非頻道 精選新聞
 
 
 
 
歐、非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VOLVO 瑞典/富豪

FORD 美國/福特

RENAULT法國

LAND ROVER 英國

FIAT 義大利/飛雅特

PEUGEOT 法國/寶獅

機車

JAGUAR 英國/捷豹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OPEL 德國/歐普

NISSAN 美日/日產

SKODA 捷克

TOYOTA 美日/豐田
 
 
  2008日內瓦車展報導:向fortwo開砲!TOYOTA iQ正式登場
AUTONET記者:葉毓中(03/06/2008星期四)
 
iQ為TOYOTA進軍都會型小型車的首款車型,將於今年下半年導入量產,並期望年產量達到十萬輛的目標,未來極有可能威脅到smart fortwo的市場。
 

於去年德國法蘭克福以概念車問世的TOYOTA iQ,終於在目前正熱鬧開展的本屆日內瓦車展中,展出了量產車型,而隨著iQ的正式登場,也宣告了TOYOTA此龍頭老大開始重視此未來趨勢的都會小型車市場級距。iQ將於今年下半年開始生產,定位將較目前歐洲TOYOTA Aygo更為入門,且TOYOTA更野心勃勃的表示,希望在第一年投產時,達到年產量十萬輛的目標。

 
在不到三米的車身長度中,iQ有著兩米的軸距,且充分發揮機件極小化、空間極大化的理念。
 
設計概論

取名為iQ,第一個字母I代表著innovation與intelligence之意,也就是創新與智慧,而後方的Q,則是代表著quality,也就是品質、質感之意思,從車名就清楚的說明iQ所具備的劃時代意義,與延續TOYOTA一貫所注重的品質面向。

iQ再度延續TOYOTA所主張的J-Factor日式調和文化與Vibrant Clarity活力洋溢的設計元素,且在優億的空間配置中,縱使iQ車身長度不到三米(精確數據為2985mm),但卻營造出令人滿意的空間表現,且在TOYOTA一貫擅長的精妙手法包裝後,iQ可提供都會用車族舒適且高質感的移動過程。

機件極小化、空間極大化

雖然iQ身型嬌小,但設計團隊依舊賦予其簡潔與大膽的造型,藉由刻意突顯的肌肉感,營造出iQ強而有力的視覺效應,以彌補車身尺碼的不足,且為了延展車室內空間,盡所能的將四個車輪往角落安排,後車輪甚至成為車輛後方最突出點,對於操控面的表現相信也有所提升。

在2985mm的車身長度中,iQ軸距長達2000mm,展現不成比例的結構設計,且在線條剛烈的前保桿與後方尾燈稜角分明的造型中,強調出iQ的存在感;iQ搭載著16吋五輻式輪圈,配合著突出的輪拱,讓iQ也可於運動氣息上有所著墨。

iQ的車室內部與外觀同樣前衛大膽,一進入車室容易被明顯的〝V〞字型中控台所吸引,且刻意利用金屬飾板的材質烘托出此設計的創意,而在V行控台上,為5.8吋的LCD螢幕,接下來則依次為冷氣出風口、兩側排列整齊的操控按鍵與最下方的圓形控制鈕等;在造型極富運動感的方向盤上,整合了音響控制系統,而前方的中控台則以不規則的造型呈現,除了中央依舊為圓形的速度儀表外,轉速表與油量等行車資訊,皆以特別的造型登場。

驚奇的是,iQ將較於直接對手smart而言,車室內最大的不同為增加了後座配置,且可提供50/50前傾機制,搭配著後座下方的抽屜式置物盒,增加儲藏空間同時卻沒有犧牲調些許的乘坐空間;為了提供更為活潑的車室氛圍,iQ利用著上淺下深的車室配色,與銀色飾板搭配,營造出都會中難得一見的優雅環境。

3+1人座空間表現

向上爭取空間,也是iQ拿手的手法,iQ擁有著1500mm車身高度,讓車室內乘員進所能的減少頭部侷促感;底板下的平躺式油箱也是增加車室空間、減少車身長度的秘密武器,但為了克服此類平躺式油箱偵測油量的問題,讓工程師費盡了心思,而現今呈現於iQ車室中的,具有幾乎等同於C-Segment的橫向空間,且在雙排空間中,提供了3+1的乘坐表現,三名成人外加一位小孩,對於不到三米的車輛來說,的確是個工程奇蹟。

而在車室內空間極大化後,也相對的需要要求機件的極小化,最直接衝擊的變為引擎室內的配置,對此iQ使用了將引擎、變速箱與轉向系統相對位置重新設計,進輛的減少體積後步僅增加車室空間,也減少車頭的前伸長度。

目前iQ的動力規格尚未公佈,但確定將會有兩具汽油引擎與一具柴油引擎供選擇,且這些動力單元皆會滿足低耗能、低排廢污染、低重量小體積等特性,且二氧化碳排放量更希望可達100g/km左右的優異標準。

 
iQ車室中塞進了雙排座椅,達到3+1人座的空間表現。
 
 
為有效減少引擎室所佔的空間,iQ重新設計的引擎室、變速系統與轉向系統的相對關係。
 
 
車室中以V型中控台為設計靈魂。
 
 
排檔座的船型區域設計簡潔,後方僅有一置杯架設計。
 
 
後座提供50/50分離傾倒機制,提供更彈性的置物容積。
 
 
在iQ的車室內,處處都可見活潑的設計靈感。
 
 
TOYOTA 美日/豐田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