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非頻道 精選新聞
 
 
 
 
歐、非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VOLVO 瑞典/富豪

FORD 美國/福特

RENAULT法國

LAND ROVER 英國

FIAT 義大利/飛雅特

PEUGEOT 法國/寶獅

機車

JAGUAR 英國/捷豹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OPEL 德國/歐普

NISSAN 美日/日產

SKODA 捷克

TOYOTA 美日/豐田
 
 
  二氧化碳排放兇手?六大汽車集團同場評比!
AUTONET記者:葉毓中(09/06/2007星期四)
 
GM旗下替代能源領域目前以Hybrid科技為主。
 

眾所皆知,二氧化碳是地球暖化的主要兇手,而汽車則是排放二氧化碳的元兇之一,因此為了有效減輕此惡化現象,全球大車廠們接開始致力研發更有效率、或先進替代能源科技,而根據美國一非營利組織最新調查發現,經過近幾年來車廠的努力,車輛總數排放的二氧化碳總量於近20年來,首次出現下降的情形;在此之前,自1970年以來,汽車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總量至今已不斷成長了73%!

 
TOYOTA由於Prius此Hybrid車輛的銷售長紅,使得整體二氧化碳排放量有所降低。
 
報告指出,雖然汽車燃料消耗效能以著更趨精進的表現,不過由於銷售數量的成長,總合下來汽車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並無明顯降低,雖然從2004年至2005年期間,汽車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已有3%的降低,不過與1990年相較,還是有1.5%的成長;報告指出,GM、FORD與DAIMLER CHRYSLER集團於二氧化碳排放量抑制效果不彰,而TOYOTA與BMW則是表現最佳的兩車廠,前者藉由Prius優異的銷售量與全新Corolla搭載的新科技,使得旗下車款整體二氧化碳排放量有所降低,而BMW則是藉由先進引擎科技的幫助,讓BMW與MINI兩品牌的車款二氧化碳排放量皆有所降低。

除此之外,此次調查報告還針對全球六大汽車集團作出調查,研究其整體的而氧化碳排放表現:

GM集團2005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較1990年而言,升高了3%,雖然其市場佔有率衰退了10%,雖然由於旗下的輕型貨卡銷售量提升,但GM適時的輔以FFV彈性燃料科技,因此抵銷了許多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不然將會有更負面的結果出現。

FORD集團方面,從1990年至2005年期間,市場佔有率下降了7%,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也隨著下降5.8%,不過雖然旗下FFV車款打著降低油耗、排廢污染的特性問世,但由於銷售量的激增,使得平均而言此類車型二氧化碳排放量還是提升了4.3%,佔FORD旗下車款整體二氧化碳排放量的4.7%。

至於DAIMLER CHRYSLER集團,從1990年至2005年期間,二氧化碳整體排放量增加了4.8%,主因是由於更高的卡車與重車市場佔有率,因為在列舉的六大集團中,DAIMLER CHRYSLER集團對於重車市場有著相當高的依賴。

TOYOTA則是當中表現最佳的,在1990年至2005年之間,TOYOTA汽車整體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了3%,且這15年間TOYTA集團的市場佔有率可是增加了7%。

HONDA由於動力科技的進步,使得燃料消耗表現十分傑出,於美國境內銷售的車款平均有著29mpg的油耗表現,約為12.5km/L的油耗表現(包含乘用車輕型貨卡),因此從1990年至2005年間,雖然HONDA市場佔有率增加了1.6%(其中二氧化碳排放量較大的輕型貨卡為主要增長車型),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加僅為4.4%。

NISSAN於1990年至2005年間,由於市場佔有率增加了2%,與貨卡車型的大幅成長,使得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了9.2%,為六大集團中的最高者。

從此數據看來,汽車工業對於二氧化碳的抑制能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而除了車廠層面努力之外,消費者也的確有改進空間,不然縱使車輛排放污染表現不斷改進,但消費者用車思維並未同步提升,仍過度依賴汽車此交通工具,如此一來地球環境的污染仍不會有改進之日!

 
DAIMLER CHRYSLER集團由於對於重車的高度依賴,因此二氧化碳排放量不降反增。
 
 
TOYOTA 美日/豐田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