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非頻道 精選新聞
 
 
 
 
歐、非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VOLVO 瑞典/富豪

FORD 美國/福特

RENAULT法國

LAND ROVER 英國

FIAT 義大利/飛雅特

PEUGEOT 法國/寶獅

機車

JAGUAR 英國/捷豹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OPEL 德國/歐普

NISSAN 美日/日產

SKODA 捷克

TOYOTA 美日/豐田
 
 
  TOYOTA的拿手絕活,VVT-i連續可變氣門正時系統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23/2007星期一)

當HONDA推出VTEC科技後,向來以老大哥自居的TOYOTA當然也不人後,遂開發出功能性大同小異的VVT-i,日後更進化到VVT-Li,到底這種機構要如何做動?或者有什麼特異功能呢?

在TOYOTA目前車款所搭載的引擎中,幾乎都配置VVT-i連續可變氣門正時控制系統,也就是Variable Valve Timing-intelligent的簡稱,VVT-i控制系統為TOYOTA所獨自開發的氣門作動時間控制機構,作動與控制的原理主要在於進氣凸輪軸的驅動端部分加入了電磁控制閥,作限定範圍內的無特定點的角度變化,使進氣氣門的開啟與關閉作動時間由引擎電腦來發號命令而加以控制。

引擎監理系統會自動判斷檔位、油門深度、引擎負載狀況、引擎轉速等條件(高轉速時進氣汽門提前開啟、延後關閉,以獲得充足的空氣),經由引擎控制電腦的運算之後而發出指令,以連續無段變換方式調整進氣氣門的作動時間,再加上引擎在各種運轉狀態下所需要的空氣進氣量,使引擎的進排氣效率受到控制,因而讓進入引擎燃燒室之中的汽油與空氣混合氣體能夠達到最適當的比例,使引擎在低轉速時就能夠擁有大扭力的輸出,降低引擎運轉時的震動、降低油耗、減低廢氣排放,油門踩踏時的動力反應亦達到最理想化的狀態。

所以在開發過程中的主要目標,在於能夠合乎未來更趨於嚴格的高度環保需求環境,因此對於其廢氣的低污染排放控制、低油耗、低消費的維修保養價格與長時間耐用性、低震動與低噪音等項目皆是這種引擎的開發重點。



 
TOYOTA 美日/豐田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