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非頻道 精選新聞
 
 
 
 
歐、非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VOLVO 瑞典/富豪

FORD 美國/福特

RENAULT法國

LAND ROVER 英國

FIAT 義大利/飛雅特

PEUGEOT 法國/寶獅

機車

JAGUAR 英國/捷豹

FERRARI 義大利/法拉利

OPEL 德國/歐普

NISSAN 美日/日產

SKODA 捷克

TOYOTA 美日/豐田
 
 
  總裁蓋棉被純聊天?FORD與TOYOTA輕描淡寫不闢謠
AUTONET記者:陳昱先(12/29/2006星期五)
 
FORD與TOYOTA的高層會面,只是一般例行性的訪問嗎?
 

近日在車壇炒的最熱的傳言,就是日前FORD總裁Alan Mulally,協同北美總裁Mark Fields等公司高層,前往東京與TOYOTA會長張富士夫會面之事,讓雙方是否會結盟或是合併等臆測也開始在車壇發酵。然而在國際媒體的詢問下,雙方發言人卻相當有默契的,表示不承認也不否認,輕描淡寫的認為媒體小題大作…

 
TOYOTA即將在明年在美國本土銷售超越FORD。圖左為TOYOTA董事長張富士夫。
 
媒體捕風捉影,當事者氣定神閒

FORD集團發言人Oscar Suris的說法是,公司原本就有定期拜訪或會面其他車廠的行程;TOYOTA發言人則表示,TOYOTA也經常與其他車廠高層碰面,這次與FORD集團的會面,只能算是相互認識的場合罷了。

日本經濟新聞社爆料

然而根據日本經濟新聞社的報導,認為這次Alan Mulally與張富士夫的會面,是雙方建立聯盟關係的第一步,討論的範圍主要是在於雙方能否建立策略聯盟的可能性;同時也有報導指出,雙方將在明年1月進行第二次會面,屆時將提出細節討論,據相信是針對hybrid與hydrogen科技研發上的合作,甚至是生物燃料科技的技術交換。

歐洲媒體觀點

另外也由於Alan Mulally尚在波音公司任職時,曾公開承認對於TOYOTA的企業管理與生產效率非常激賞,因此歐洲汽車產業分析師們也認為,FORD可能將在生產製造的效率與成本控制上,向TOYOTA尋求幫助。另外也有分析師認為,目前雙方比較有可能合作的部分,應該是傾向某單一面向的技術合作,像是動力傳輸系統部分,而不太可能是大規模的聯盟關係,甚至是合併。

如何朝向雙贏之路?尚待觀察

就目前北美市場雙方的狀況而言,TOYOTA的銷售量極有可能在明年就可超越FORD,甚至GM;在美日貿易逆差越來越難挽回的同時,來自華盛頓貿易保護主義者的抗議呼聲也越唱越高,讓FORD也不得不想出更好的辦法,解決當前的問題。更不能忘的就是,FORD的Escape與Mariner(Mercury)身上的Hybrid科技,也含有部分的TOYOTA技術授權。

同時,日本車廠的陰影逐漸籠罩北美後,連帶也影響的FORD在華爾街的發展;來自華爾街的輿論就認為,事實上FORD目前面臨的財務危機,是要比去年GM集團的狀況還要嚴重的多。

從這麼多的跡象中,不難瞭解FORD為何急需伙伴的援助來解決本身面臨的問難,然而以TOYOTA的傳統,是不太願意讓像FORD這樣的企業,一窺其公司內部結構才是。

不論如何,Alan Mulally要實現讓FORD在2009年以前由虧轉盈的諾言,是否需要TOYOTA的援助?請繼續鎖定AutoNet。

 
Alan Mulally走馬上任不過三個月,許多舉動就已經讓人吃驚。
 
 
FORD北美總裁Mark Fields的名字,也出現在這次的隨訪名單中。
 
 
曾宣示要在2009年讓FORD轉虧為盈的Alan Mulally,是否需要世界第一的TOYOTA援助?
 
 
TOYOTA 美日/豐田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